·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一个都不能少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 杨贤茂
2019-11-06 20:26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讲述了一位偏远山村小学女教师千辛万苦进城寻找因贫失学的孩子,确保学生们留在校园、“一个都不能少”,故事内容真实感人,曾斩获十项国际大奖。

  同样,“一个都不能少”也是中国外交海外领事保护的重要目标。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天灾人祸面前,祖国不会丢下任何一位受困海外的同胞。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中国外交部两次协助受困同胞从日本灾区撤离,暖心之举再次引发关注。

  2018年9月4日,强台风“飞燕”肆虐日本全境。受其影响,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停运关闭,通往机场的联络桥受损,机场沿线车辆无法通行。灾情发生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积极参与救援,第一时间安排专车,协助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1000多名中国游客安全撤离。

  仅过两天,灾难再次袭击日本。9月6日凌晨,北海道发生里氏6.9级地震,当地水电、交通及通讯中断,社会运行一度陷入瘫痪。中国驻札幌总领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全力保障北海道境内中国游客人身安全,成功撤离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近5000名中国游客。

  事件过后,不少亲历者在网上发帖感叹,“不用羡慕别的国家比我们免签多,在海外真遇到困难了,中国护照能为我们遮风挡雨,排忧解难。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因为背后是一个越来越强大的祖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达1.3亿人次,在境外设立企业超过3万家,在海外劳务人员约100万、留学生约137万。如此庞大的“海外中国”催生了海外领保任务的几何级数增长。官方消息称,2017年中国外交部共处理7万多起领保案件,从多米尼克飓风灾害,到尼泊尔洪灾,再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火山喷发,哪里有国人受困,哪里就有中国领事官员的身影。

  其中,去年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当地机场临时关闭,大量中国游客滞留当地。中国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馆、驻泗水总领馆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协调中外航空公司派出82个商业航班,累计协助包括600名香港同胞在内的1.8万名中国游客从巴厘岛安全撤离。近十年间,中国这种海陆空并进的大规模撤侨行动不胜枚举,效率之高令世界惊叹,贯穿始终的是国家外交为民的情怀和担当。

  中国领事保护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这是共生共荣的胸襟,也是血浓于水的大爱。香港一位电台主持人转述朋友发的消息说,“祖国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强大后盾”。这句话,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