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
2023-11-07 19:40

    11月7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在香港会展中心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李永胜署理特派员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

    李署理特派员表示,促进规则融通、实现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的追求与使命。当前,新兴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方兴未艾,规则碎片化、机制封闭化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个别国家滥施“家法帮规”给别国实现现代化设置“规锁”,企图剥夺他国发展的正当权利,全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李强调,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积极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全球治理,坚持以公平正义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一是坚守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加强规则标准“软联通”;三是着眼时代发展大势,促进全球治理规则创新优化;四是推进涉外法律体系建设,深化国内法与国际法衔接互动。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同用好国际法,明是非、护和平、谋发展、促合作。

    李并指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法律领域惠港利港举措,为香港发挥法治优势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相信随着香港迈入由治及兴新征程,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将在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外交部驻港公署将继续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以法治方式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促进香港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大使以“中国对外关系立法的里程碑”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制定《对外关系法》是我国对外关系领域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完善涉外法律体系,提高对外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成果,有助于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联席主席梁定邦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应对涉外风险挑战的法治方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致闭幕辞,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积极利用自身法治优势参与国家法治建设,打造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争议解决、加强涉外法律事务能力建设作出贡献。同时坚持以法治方式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维护香港特区发展利益。

    “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是2023年“香港法律周”系列法律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旨在向国际社会宣介国家涉外法治建设成就,对外讲好香港法治故事,共同研讨香港特区在参与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及可发挥的作用。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嘉宾7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