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感谢祖国 回家真好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领事部 刘小艺
2020-02-27 17:33

  2018年 11 月 14 日下午,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工作人员会同坦移民总局官员,护送一位香港同胞D先生赴尼雷尔国际机场,协助其办理离境登机手续。终于,D先生结束了他在坦塞格里亚监狱一年多的牢狱生活,踏上了返港旅程。临别前,D先生紧紧握着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手,不断道谢,几度哽咽,激动地说:「感谢王克大使和大使馆,感谢祖国!回家真好!」

  至此,驻坦大使馆这项历时一年多的领保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时光的年轮拨回到一年前的7月25日。中国驻坦大使馆收到坦外交部照会,称一名亚裔男子因涉嫌非法入境已被羁押,当事人情绪不稳,精神高度紧张。他时而称自己是泰国人,时而又说自己来自中国香港。加上此人不会英语,无法与其沟通,故希望大使馆协助核实此人的国籍和身份。

  驻坦大使馆高度重视此事,立即启动了领保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专门工作组跟进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通过向坦移民局、海关等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该男子于2017年5月持香港特区护照入境,不久即丢失护照、钱包等重要物品,在姆万扎地区逗留期间,被坦警方怀疑非法入境遭关押。

  驻坦大使馆随后联系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并前往监狱探视,协助采集相关信息核实当事人的国籍和身份。在确认其系香港居民D先生的身份后,大使馆又迅速行动,协助D先生开具在坦无犯罪记录证明、补办返港证件等各项工作,并全力推动坦各部门加快内部审批程序,尽快释放D先生。驻坦大使馆此后还数次派人赴塞格里亚监狱探视,为其送去生活用品,鼓励其树立信心,让D先生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关怀。

  由于D先生只会讲粤语和简单的泰语,大使馆工作人员与其沟通较为困难。令人感动的是,在坦广东籍侨胞听说此事后,纷纷主动报名前往监狱当翻译,充分彰显了患难时刻同胞手足情深。在大使馆不懈努力下,2018年10月,经反覆沟通协调,此案取得突破性进展,大使馆领事部会同坦移民、狱政部门为D先生办妥了无罪释放及返港手续。

  2018年11月13日,这是一个「回家」的日子,驻坦大使馆工作人员接D先生出狱并带他来到了大使馆。他凝望着大使馆门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情不自禁地说:「回家啦,来到中国大使馆就像回到家一样温暖。」王大使同其亲切会面,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转达了祖国亲人的问候,详细介绍了大使馆为协助其出狱返港所做的工作,并祝愿他回家的旅程平安顺利。

  同胞的利益高于一切。海外游子的安全始终是祖国母亲最大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