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一切为了香港同胞的安全
——《祖国在你背后》涉港领保专栏开篇语
2019-11-06 20:09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香港居民出国工作、留学、经商、旅游频繁。据统计,香港每年人均出境旅游高达11.4次。作为中国公民,香港同胞享受遍布全球的中国270多个驻外使领馆提供的领事保护与服务。不论是在格陵兰的寒冬,还是在巴厘岛的酷暑;不论是在尼泊尔余震未消的灾区,还是在利比亚战火纷飞的战场;不论是丢失证件、遭遇车祸、生病住院,还是通关遇阻、违法被拘、陷入恐袭,中国外交、领事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为香港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救助,帮助纾解困境,脱离危险。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中央政府始终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建立了外交部、驻港公署、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四位一体”涉港领保工作体系,妥善处理了13,000余起涉港领保案件,为香港同胞提供了“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领事保护和服务,让香港同胞共享国家发展成果,感受中央政府关怀。

  外交部驻港公署高度重视涉港领事保护工作。谢锋特派员多次强调,我们要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完善涉港领保机制,为香港同胞提供更高效、更快捷、更贴心的领保服务,把温暖送到每一位遇到困难的香港同胞和家人的心里。

  为了香港同胞的安全,我们面向香港高校、旅游界和社区开展领保宣介,提高香港同胞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了香港同胞的安全,我们及时发布海外安全提醒,为香港同胞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安全信息;为了香港同胞的安全,我们不断更新和完善重大涉港领保案件应急处理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为了香港同胞的安全,我们联合特区政府赴涉港领保案件多发的日韩、东南亚等地实地考察,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为了帮助香港同胞更好地了解涉港领事保护,帮助即将走出国门或已经身在海外的香港同胞筑起安全屏障,我们邀请在一线工作的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保官员,结合自身处理涉港领保案件的经验和体会,讲述感人至深的领保故事,介绍领保常用知识,希望让香港同胞能从中得到启示,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今后在海外旅行更加顺利、更加愉快。

  衷心祝愿香港同胞平平安安出行,高高兴兴回家!

 

知识链接:何为领事保护 ?

  领事保护是指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外交、领事机构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正当权益的工作。领事保护的实施主体是中国政府及其派驻国外的驻外使领馆。中国目前有260多个驻外使领馆,他们都是实施领事保护的主体。

  领事保护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外交途径向驻在国当局提出交涉、表达关切或转达当事人诉求,敦促其依法、公正、及时、妥善地处理。领事保护的法律依据,主要包括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有关国际公约、双边条约或协定以及中国和驻在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领事保护的内容是中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主要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必要的人道主义待遇,以及与我国驻当地使领馆保持正常联系的权利等。

  需要注意的是,领事保护不是万能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在驻在国没有行政和司法权力,不能使用强制手段,不能代替个人主张其权利,只能通过外交途径敦促驻在国依法、公正、公平处理有关案件,及协助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但不能超越领事职务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