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一封英文求助信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 孙辰茜
2020-02-27 17:24

  日本是香港居民的热门旅游和商务活动目的地之一,到访日本的香港居民逐年增多。据官方统计,2017年共有223.2万香港居民到访日本,比上一年增长21.3%。与此同时,在日本发生的涉港人领事保护案件数量也逐年增加。2018年9月4日,强台风「飞燕」肆虐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停运关闭。灾情发生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迅速行动,及时协助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1,000多名中国游客安全撤离。仅过两天,9月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又发生里氏6.9级地震,当地水电、交通、通讯中断,社会运行一度陷入瘫痪。中国驻札幌总领馆广泛动员,全力保障北海道境内中国游客人身安全,成功撤离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近5,000 名中国游客。事实上,领事保护不仅包括救助海外受困同胞这样的「大事」,也有为海外同胞提供寻人、法律援助、补办证件、介绍翻译等「小情」。

  2018年3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收到一封香港居民的求助信,求助人是一名年轻的香港居民C先生。与一般的来信不同,这封信全部用英文写成,非常简短,没有具体的求助内容,仅表示希望与使馆领事官员见面。

  通过来信得知,C先生因在日旅行期间违反日本法律,被东京都涩谷警察署拘留并接受调查。然而,信中没有涉及案情的详细内容,英文表述本身也不甚明了,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只得回信,请C先生再次用中文写信说明具体情况,使馆领事官员将视情前往探视。外国人在日本警察署或刑务所(监狱)向外界写信需要使用日语或日方管理人员能够看懂的语言,但给使领馆写信可以使用母语,C先生可能是不了解相关规定,又不会写日语,才寄了这样一封英文求助信。

  然而,C先生的回信依旧是英文,并说明自己不会写中文,只能讲粤语或英语,希望使馆派人来探视。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使馆领事部首先致电涩谷警署,确认C先生身心健康无碍,并同当事人的律师取得了联系。律师表示,当事人在被拘捕初期曾遭受警方肢体和言语上的虐待,而自己不会说中文,与当事人沟通不畅,请求警署说明情况的律师函也一直收不到回覆。

  为了核实案情、保护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使馆领事部派出会讲粤语的领事官员赴涩谷警署探视C先生。经当面沟通,C先生表示在被拘捕后不久曾遭到一名警察的英文辱骂和暴力对待,感到基本人权受到侵犯、精神压力巨大,希望起诉该警察。第二天,使馆领事官员带上律师再次赴警署探视,律师从专业角度为C先生详细讲解了起诉所需的司法程序、费用、可能性较大的结果等。

  同时,使馆领事部就此案向日本外务省相关部门提出交涉,指出C先生虽被依法拘留,但其人身安全等基本权益应得到保障,此案涉嫌侵犯人权,涉事警察涉嫌职务犯罪并歧视外国人。外务省随即将此事通报日本警察厅(日本警察最高部门),要求涩谷警署查清事实。目前,关于此事的调查已转至东京都公安委员会负责,最终调查结果将于近期通过外务省通报使馆。C 先生表示,自己即将被释放,考虑到上诉手续繁琐、耗时较长,决定放弃起诉早日返港,但希望东京都公安委员会能给出一个公正的调查结果。

  使馆领事部一方面继续关注案情进展,要求日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行为,敦促依法公正处理;另一方面提出建议并协助C先生通过代理向日本律师联合会人权拥护委员会提出申诉,进一步向日警方施加压力,争取早日促成案件的合理解决,给C先生一个交代。

  C先生的遭遇只是驻日使馆众多涉港领保案件的一个缩影。当香港同胞在日本遇到困难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需要援助时,可随时联系驻日使领馆,驻日使馆和各总领馆就是提供领事协助、维护同胞合法权益的坚实后盾。祖国在你身边,祖国的外交官在你身边。每一位同胞的平安出行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