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致信《华尔街日报》驳斥其涉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谬论
2024-03-21 22:18

《华尔街日报》社论部:

你报日前刊登的社论《香港的大倒退》称香港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后变得更危险了,文末又强调去香港有危险可谓是把耸人听闻的把戏发挥到了极致。

不久前一位香港的媒体人告诉我,前两年他去某国旅行时,酒店老板听到他从香港来深感惊讶,以为香港人已经失去旅行自由了;他在美国见到的一些商界人士不愿去香港,害怕真的会像你报所说的被关起来。外界对香港有如此印象,相信与你报等西方媒体多年来对香港的持续唱衰脱不了干系

文中提到香港已有国安法,竟觉得还不够,还要进行23条立法。我想指出的是,2020年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只涵盖基本法第237类罪行中的分裂国家罪及颠覆国家政权罪2类,未包含叛国罪、窃取国家机密罪等其余5个罪类。此外,部分香港法律条文至今还保留着英王殖民色彩的字眼,别忘了香港回归已经27年了。香港根据基本法23条堵上立法漏洞无可指责。

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涵盖广泛”“定义不清彻头彻尾的双标。条例参考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普通法司法区的法律,与各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通行做法基本一致。同时,条例也符合香港现实情况,是最适合香港的法律。文章还指责条例把外国影响视为威胁,根本是无中生有、胡说八道。

文章断言香港在完成23条立法后集中精力拼经济为时已晚,则完全是充满恶意的炒作报唱衰中国几十年了,也许有几百次了,又何曾说准过?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

                             202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