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为香港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作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专题报告
2023-05-31 20:46

2023年5月31日,刘光源特派员应邀赴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为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报告。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并致辞,包括三司十五局司局长、常任秘书长、部门负责人等在内的特区政府约450名高级公务员参加。



刘特派员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并指出,习近平主席创立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主席亲自掌舵领航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刘特派员结合中国外交实践,系统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指出应把握好五大重点:一是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三是坚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四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共同发展;五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刘特派员强调,我们既要保持历史清醒,也要坚定历史自信,更要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李家超行政长官表示,感谢刘特派员出席专题报告会,并分享国际形势和国家的外交战略,让特区政府更好掌握和了解国家外交,进一步配合国家政策,贡献国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外部势力对国家和香港事务的干预,以及各种无理污蔑和打压,特区更有重任维护国家的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更坚决地捍卫“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而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区,亦必须继续发挥“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得天独厚优势,掌握好世界格局变化,配合国家的外交政策,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