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讲好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座谈会
2023-05-30 17:22

5月30日,在习近平主席发表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2周年前夕,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讲好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座谈会,刘光源特派员作主旨发言,潘云东副特派员、方建明副特派员以及国际传播经验丰富的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出席。

刘光源特派员高度肯定与会香港各界知名人士为讲好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

刘特派员指出,加强国际传播工作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前所未有。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国际传播工作放在更突出位置,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叙事“音量”和“质量”,让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增进对中国发展的理解、认同、支持。

刘特派员强调,加强国际传播工作要以讲好“四个故事”为着力点。一要理直气壮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树立国际社会正确“中共观”;二要旗帜鲜明讲好国家故事,树立国际社会理性“中国观”;三要坚定不移讲好“一国两制”香港成功实践故事,树立国际社会公正“香港观”;四要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让国际社会读懂中国的“世界观”。

刘特派员表示,香港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有连贯东西的国际舆论场,更有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两文三语”的专业人才,讲好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具有独特优势。刘特派员鼓励与会各界知名人士继续团结带领香港爱国爱港力量和青年朋友,讲好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为国家和香港争取更大荣光:一是坚持胸怀天下,在积极推动中外交流过程中讲好国家和香港故事;二是坚持敢于斗争,坚决回击外部势力对国家和香港的攻击抹黑;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助力国家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与会嘉宾积极评价刘特派员讲话,并就讲好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分享经验体会与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大势不可逆转。要用好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对外讲述国家故事和香港故事,更加灵活多样地开展舆论斗争,全力以赴增进国际社会对国家、对香港正确认知,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