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3-05-21 22:24

用火热青春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香江新篇

——刘光源特派员在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3年5月20日下午,保良局蔡继有学校礼堂)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长官、王松苗秘书长、李江舟副署长,

各位主办方代表,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隆重举办第十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立足“国家新征程”、展望“香港新篇章”、探索“世界新机遇”,意义非凡。本届竞赛共吸引253所学校6万多名学生报名参赛,规模创历届竞赛之最。刚才的决赛更是精彩纷呈,同学们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展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昂扬的青春气息,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在此我要感谢梁爱诗女士、刘遵义先生、谭惠珠女士、邝美云女士、李家祥先生不辞辛劳出任评委,感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邹韵女士专程来港与我们共襄盛举。让我们为所有踊跃参赛的同学以及悉心培养他们的老师和家长点赞,为一直以来辛勤付出的各位评委和工作人员喝彩!

我还要特别感谢今天亲临现场的李家超行政长官对竞赛的鼎力支持,感谢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通力合作,感谢各协办方、支持机构和在座嘉宾的重要贡献。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习近平主席一直心系香港青年,强调要引领青少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新一代香港青年欣逢盛世、大有可为,施展才干的空间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国家新征程搭建最大舞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汇聚起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当前全球发展的最大引擎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在内地,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广大香港青年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开创了新天地。

——香港新阶段造就最强动力。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护佑下,香港化危为安、浴火重生,经济活力不断恢复,科创产业迅速兴起,普通法制度持续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步提升。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建设美好香港呼唤每一位香港青年倾力参与!

——外交新作为提供最佳机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外交也始终心系香港,与特区同行、以青年为伴。我们积极发挥外交所长,坚定支持特区巩固竞争优势,扩大对外交往合作,并与特区政府一道推送香港优秀青年赴国际组织任职,为香港青年走向世界铺路搭桥。今天台上台下的青年朋友,明天可能就会成为国际舞台上亮丽的“中国身影”。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香港青年责无旁贷、重任在肩。我愿借此机会与你们分享三点希望:

一要弘扬爱国精神,做“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生力军。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香港青年应当恪守的本分职责。希望你们以实际行动热爱祖国,自觉学习中国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矢志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要拓展世界眼光,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机遇与挑战并存。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广大香港青年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有生力量。希望你们秉承中华文化“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胸怀,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话语解说中国,积极投身中国与世界平等开放、合作共赢的广袤天地,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注入更多“香港智慧”。

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做勇担时代责任的追梦人。立志当年少,扬帆正东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繁荣稳定新局,既为广大青年奋斗圆梦提供了宝贵舞台,也对青年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你们抓住青春时期这个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大力弘扬善拼敢赢的狮子山精神,既脚踏实地又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栋梁之才,用你们的聪明才智唱响服务香港、贡献祖国的青春之歌。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青年兴,则香港兴。衷心期待在座各界贤达继续支持“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路人,帮助他们锚定人生目标、砥砺拼搏意志,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世界梦,用火热青春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香江新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