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香港特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开幕典礼
2023-04-15 16:47

2023年4月15日,香港特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开幕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驻港部队司令员彭京堂出席活动,担任主礼嘉宾并致辞。香港各界人士约1200人现场参加开幕典礼。


刘特派员在致辞中表示,夏宝龙副主席对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新阶段的香港,如何团结一心护安宁、聚精会神谋发展,提出六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当前国家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特区也进入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筑牢安全屏障是国家和特区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前提。

刘特派员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习近平主席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和平与发展两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赏支持。香港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枢纽,更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的重要桥梁,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必将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也必将得益于两大倡议的推进落实。

刘特派员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始终是涉港外交的光荣职责。中国人民有比天空更宽广的胸怀,中国外交有足够的厚道与善意,但我们的眼睛里决容不下沙子。

针对个别国家顽固推行“以港遏华”战略,唱衰香港发展前景,攻击抹黑香港人权法治状况,为反中乱港分子美化开脱,刘特派员强调指出,触碰必有教训,越线必有后果,外交部驻港公署必将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刘特派员表示,正如夏宝龙副主席指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全力护航“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全体香港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热爱香港这个家园、支持“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的海内外同胞和国际友人的共同愿望。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全体香港居民万众一心,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一定牢不可破,特区繁荣稳定的发展前景注定风光无限。美丽的东方之珠一定会在“一国两制”生动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蒸蒸日上、熠熠生辉!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系列活动以“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为主题,旨在借助香港社会疫后全面复常的有利条件,通过举办更加多元化的线下活动,提高香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