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广州
2023-03-22 22:19

3月21日至22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率领的“感知大湾区 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参访团到访广州,感知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和粤港深度合作丰硕发展成果。

(一)广州市、南沙区分别举行专题推介会

21日晚,广东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会见参访团一行并出席广州市专题推介会。林克庆表示,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携手港澳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将为全球企业机构来穗发展创造更大空间、带来更多机会。希望各位朋友关注广州、相约广州、投资广州,广州将竭诚提供最优质服务、创造最优越环境,与大家携手前行、共赢发展。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介绍了广州市营商环境。



科威特总领事格里姆、新西兰商会主席惠特拉姆作为参访团代表发言。格里姆表示,科威特是首批签署“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高度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期待深化与广州在内的大湾区城市投资贸易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和层次。惠特拉姆表示,广州和奥克兰互为友好城市,此次参访为外国驻港领事官员和商会提供了亲身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好机会,期待进一步加强与大湾区城市的经贸往来与合作。


  


22日中午,参访团并出席南沙推介会。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向代表团外宾介绍了南沙开发开放的建设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强调国家高规格出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给予南沙更高定位、重磅支持,这不仅是南沙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是全球企业进入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机遇。欢迎外国在港商界在南沙发现投资“金钥匙”,共享发展机遇。



土耳其总领事卡永祝、伦敦香港工商协会董事成员白彼得作为参访团代表在推介会上致辞。


  


(二)走访“专精特新”企业,体验人工智能科创活力

21日下午,参访团参观了中小民营企业走上“高精尖”发展道路的典型代表明珞装备和迈普医学。在明珞装备,参访团详细了解公司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制造供应商的发展历程,以及虚拟制造技术等应用及真实案例,实地参观车身小总成和机加行业数字智造生产线。

在迈普医学,参访团成员同企业负责人在展品陈列前驻足交谈,听取公司对其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产品及全球化产业布局的全面介绍,就创新研发、产业转化等问题深度交流。多位参访团成员同两家公司的负责人交换名片,有意探讨后续合作。大家在近距离接触中,感受到中国智能制造新高度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速度。


  


22日下午,在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参访团成员饶有兴致地参与了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汽车、运营商、消费者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和应用。一众外国驻港总领事和商会代表用英语、土耳其语、波兰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不同语种现场测试了智能语音翻译产品,对翻译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大家在沉浸式互动中感受人工智能技术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赞叹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同日下午,参访团还参观了始创于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落户广东的光电半导体代表性企业晶科电子,了解公司“LED+”系列产品,以及其在智能车灯、新型显示、植物照明、智慧照明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入感受粤港两地科研、制造、市场优势叠加,推动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



不少总领事和商界代表表示,他们对参观的每个环节都充满兴趣,尤其是在大健康、电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方面,中国企业的发展超出了预期,这让外商更加有动力同大湾区企业谋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