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走访“智造之都”东莞
2023-03-21 23:20

3月20日至21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率领的“感知大湾区 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参访团继续在大湾区的访问行程,领略“智造之都”东莞的独特魅力。

(一)东莞市为参访团举行经贸投资交流会

3月20日晚,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会见刘光源特派员一行。肖亚非表示,作为全国第15个GDP过万亿、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东莞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刘光源特派员对东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表示公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希望通过组织此次参访,展现大湾区建设的辉煌成就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既为东莞等大湾区内地城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也协助外国在港商界通过香港平台开发大湾区红利,共享中国新机遇。



同晚,东莞市举行参访团欢迎晚宴暨经贸投资交流会。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市长吕成蹊等东莞市领导,刘光源特派员及参访团全体出席。吕成蹊作主题推介,强调东莞正围绕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等重大战略平台,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构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携手搭建东莞与各国经贸合作的桥梁。肖亚非书记致祝酒词,强调改革开放是东莞最大的底色,服务好、支持好在本地的外资企业是东莞的优良传统。希望通过同参访团的交流,把东莞同香港以及海外的联系与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以色列驻港总领事蓝天铭、香港荷兰商会主席温克尔代表参访团发言。蓝天铭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此次参访令其对东莞在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发展印象深刻。大湾区是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经济蓝图之一。很期待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区内优势资源加速整合,为各国企业创造更多机遇。温克尔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催生诸多新机遇,中荷两国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数字科技等领域合作潜力无限。希望借助此访,深入了解东莞的产业方向、吸引外资的政策,更好参与大湾区发展。


      


(二)走进松山湖 探寻东莞智造生态链

3月21日,参访团走进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参观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松山湖基地等,了解东莞科技创新体系,发掘粤港合作机遇。

21日上午,参访团首先前往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童欣研究员在介绍中表示,该基地是大湾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国际领先的中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单元,为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新型核能开发等提供先进强大的科研平台。参访团听取基地科研人员详细介绍,深入地下17米的加速器隧道进行探访,纷纷赞叹这一“大国重器”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创新上发挥的巨大作用。



随后参访团前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观。该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现场介绍了实验室以科学技术资源快速服务产业发展的实例。不少参访团成员对实验室的科技资源共享转化模式表示赞赏,详细询问有关运行方式。



21日下午,在华为东莞松山湖总部基地,参访团了解了华为正在推进的5G技术在智能煤矿、智慧港口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直观地感受到科技对传统行业运行方式的颠覆性改变、对生产效率带来的巨大提升。参访团还乘坐纯电力红色小火车,饱览小镇的湖光春色、钟灵毓秀。大家对小镇优美风光和华为员工工作的优越环境叹为观止,认为这是华为吸引人才、激发员工创造力的创意举措。



不少总领事和商界代表表示,东莞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智造”转变,科技进步带来的生产力革命正在这里发生。东莞的雄心和快速发展值得敬佩,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正在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优势无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