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深圳
2023-03-20 22:12

3月19日至2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率领的“感知大湾区 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参访团访问深圳。

(一)深圳市举行专场推介会 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

孟凡利会见刘光源特派员一行,并在深圳市推介会上致辞。孟凡利表示,当前,深圳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愿意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各国更多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希望与各位企业家和商会分享的更多投资、贸易合作机会,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刘光源特派员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参访团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高度评价深圳发展成就及深港合作进展,相信参访团将在深圳感受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了解大湾区建设辉煌成就和发展潜力,进一步坚定投身大湾区合作、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

欧盟驻港办事处主任高宇驰作为参访团代表发言表示,中国已经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洲企业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潜力,愿探讨在环保、医疗、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香港加拿大商会主席表示,本次活动有助于推动加拿大企业以香港为桥梁,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内地市场,将利用好香港独特优势,抢抓大湾区机遇。

      

(二)开拓前海机遇 共创合作典范

3月19日傍晚,刘光源特派员率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抵达深圳后即赶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参加此行首场活动——前海专题推介会。深圳市委常委、南山区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曾湃出席推介会,欢迎刘光源特派员率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到访前海。曾强调,前海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开放合作的大门越来越大,将不断厚植创新沃土,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香港和国际企业开拓内地市场创造更多机遇。

      


澳大利驻港总领事华怡德、太古香港主席白德利代表参访团发言。华怡德表示,她从未踏足过大湾区内地的城市,对大湾区之行充满好奇。广东省多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她希望通过此访了解这个发展奇迹背后的答案,特别是大湾区如何发挥“一国两制”制度特色。白德利表示,对大湾区的机遇充满兴趣,期待在此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市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介绍了前海合作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跨境金融以及优惠的产业政策等优势。参访团成员与前海近20家企业代表充分交流,共寻商机,共话合作。

对接会后,参访团一行来到市民中心广场,加入市民中间一同欣赏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感受鹏城这座创新之都的昂扬活力。

(三)创新驱动发展 绿色引领未来

3月20日一早,刘光源特派员与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即出发前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新能源汽车巨头的最新发展和智能产品。比亚迪总部展厅讲述着公司的发展历程,专利展示墙上张贴着数以千计的专利证书,“技术为王、创新为本”8个大字十分醒目。实验室中“刀片电池”“电驱总成”等尖端技术呈现中国企业勇于创新、自主研发的缩影。在展区,搭载Dilink系统的智能驾驶舱、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畅销款等,吸引了欧盟驻港办事处主任、以色列驻港总领事等众多总领事及多位商会代表亲自体验。参访团并登上“云巴”,了解立体智能交通系统,体验这一绿色高效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

      


20日下午,参访团来到腾讯大厦,听取其企业历史、经营理念、主要业务和产品等介绍。从全球普及的通讯软件到热点频出的人工智能,从文化教育到影视娱乐,从智慧城市到公益事业,参访团全面感受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生机活力与社会责任感。土耳其、南非驻港总领事等还现场体验了智能识别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



随后,参访团抵达南山能源生态园,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循环再生艺术馆、科普体验馆等模拟演示着先进的垃圾分类及处理工艺。参访团登上生态园观景台,俯瞰深圳湾海景,体验“建一座工厂,还一座公园”的环保理念。团员纷纷表示,项目具有极高社会价值,从中看到了中国为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所做努力。

      


不少驻港总领事、商会主席、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天的参访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企业在绿色能源、智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的长足进步,将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