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
2022-11-17 17:41

11月17日,由外交部驻港公署和一带一路总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成功举行。论坛以“落实二十大精神,发挥香港平台作用,助力‘双循环’和‘一带一路’比翼发展”为主题,邀请14位海内外商界、学术界嘉宾及青年代表就香港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独特角色、“一带一路”合作给沿线国家青年人带来的发展机遇等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国家建设和香港发展光明前景。26家香港青年团体以及在港侨商组织、外国商会的300余名代表现场出席,近百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代表在线出席。刘光源特派员、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会长郑翔玲在开幕式上致辞,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出席开幕式。

刘光源特派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了稳定、信心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9年来,倡议已得到全球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二十大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写入报告,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刘光源特派员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抓住了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为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大国大党胸怀天下,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格局担当。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中国将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完善陆上通道,优化海上布局,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衔接,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将继续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机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路径。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积极参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支持香港依托国际贸易中心优势,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香港依托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畅通融资渠道,为我海外项目多元化融资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香港发挥服务业专业化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航运、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支持香港发挥东西方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刘光源特派员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更加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青年朋友充分挖掘香港“超级联系人”优势,积极创新创业,做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发挥通晓中西文化、拥有宽广国际视野的特长,做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的传播者;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外交公署将继续发挥外交所长,对接国家所需与特区所长,助力香港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青年走向世界、在广阔天地中放飞人生梦想提供有力支持。


论坛期间,一带一路总商会还举行了三场项目对接会,为海内外青年企业家寻找合作伙伴、开展项目合作搭建平台。论坛全程气氛热烈,充分展现青年群体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投身特区发展和国家建设的热情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