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 《祖国统一大业势不可挡》
2022-08-11 21:44

    2022年8月11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在香港主流媒体《大公报》发表题为《祖国统一大业势不可挡》的署名文章,全面宣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点介绍白皮书发表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核心内容,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祖国统一大业势不可挡、前景光明,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没有出路,美国等外部势力“以台制华”注定失败。《文汇报》亦详细摘发该文。全文如下:



祖国统一大业势不可挡

    8月10日,中国政府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历程、方针和政策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进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和美国加大力度打“台湾牌”的行径与谬论,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下,发表该白皮书,对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重大意义,必要、重要、及时。白皮书告诉我们:

    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之“势”不可阻挡。白皮书深入阐述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一边。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中国共产党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之“志”坚如磐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阶段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了积极努力,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完全有能力推动祖国统一大业阔步前进。

“台独”分裂和“以台制华”之“谋”注定失败。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以美为首的外部势力纵容“台独”分裂势力滋事,图谋通过打“台湾牌”围堵打压中国,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逆潮流,失人心,违民意,只会四处碰壁,日暮途穷。日前,美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在美政府放任下,执意窜台,中国政府予以强有力反制。17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充分体现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事实再次证明,“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和外部势力的干涉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中国政府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之“景”无限光明。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若镜,岁月淘沙。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