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星岛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佩洛西的政治豪赌输光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国际信誉》
2022-08-06 16:49

    2022年8月6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在《星岛日报》发表题为《佩洛西的政治豪赌输光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国际信誉》的署名文章,深入揭批美国及其盟友对中方妄加指责、为美错误行径张目的邪说谬论,深度阐明台海紧张局势的是非曲直,深刻指出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没有适不适用,只有遵不遵守,严正宣示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正义立场。

    全文如下:


佩洛西的政治豪赌输光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国际信誉


    连日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悍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相关人士第一时间发声,谴责佩洛西的错误、愚蠢和疯狂举动,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秘书长亦申明支持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然而,荒唐至极的是,美方不甘失败,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纠集七国集团盟友“拉偏架”,公然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对中方横加指责,文过饰非、满纸谎言,美及其盟友的国际信誉一败涂地,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

    美方及其盟友妄称佩洛西作为国会议员可自由出访,中方不必大动干戈。但他们刻意回避的事实真相是,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已决定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任何侵犯中国主权的恶劣行径,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必将加倍奉还!

    美方及其盟友妄称将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在可适用的情形下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他们刻意隐瞒的事实真相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49年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联大第2758号决议在国际法上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及其盟友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最重要政治前提和基础,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没有适不适用,只有遵不遵守。这些国家口口声声强调规则、道貌岸然强调秩序,却对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组成部分的一个中国原则选择性失明,肆无忌惮践踏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再次暴露出他们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伪善面目,暴露出其打造“家法帮规”、逃避国际义务、打着秩序旗号反秩序的卑劣用心。

    美方及其盟友诬称中方有意借机改变台海现状,导致局势紧张升级。但他们刻意掩盖的事实真相是,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为实现“以台制华”,美方不顾中方一再强烈反对,一手策划和挑起此次事件,孰是孰非一清二楚,自有公论。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台独”分裂势力和美方清晰而持续地感受到中方反制的力度和决心。中方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对挑衅者的严正警示,是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坚决捍卫,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定维护。

    美国及其盟友应该明白,谎言巧辩欺骗不了国际社会,矫饰伪行阻挡不了历史潮流,21世纪的今天已经不是丛林法则、霸权霸凌肆意横行的旧世界。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14亿多顶天立地的中华儿女,正满怀信心地期盼着这一天,而这一天,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