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2022年1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04 22:25

应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8日至13日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25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25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17届东亚峰会(EAS)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能否介绍李克强总理访问柬埔寨有关安排?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柬关系?

赵立坚:中柬是友好邻邦和铁杆朋友。近年来,中柬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

当前,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继续深化同柬埔寨等周边国家的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

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我们期待以此访为契机,同柬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在农业、制造业、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携手走好具有各自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共同丰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总台央视记者: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中方对此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有何看法和期待?

赵立坚: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安全形势持续动荡,地区粮食、能源、金融安全风险上升,需要各国合力应对。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明确中方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方对此次会议有几点期待:一是聚焦地区共同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应对粮食、能源等紧迫挑战,培育数字、低碳等发展新动能。二是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同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三是守护地区和平安宁,坚持多边主义与开放的区域主义,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构建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

韩联社记者:韩美安保会议昨天在华盛顿举行,两国表示将在必要时候,经协商在朝鲜半岛适时出动美国的战略武器,以应对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了有关动向。我想强调的是,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防止局势轮番升级,需要各方相向而行,而非单方面施压对抗。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停止采取加剧紧张对立、损害各方互信的行动。

总台国广记者: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已于今日结束访华行程。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赵立坚: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应邀于11月2日至4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哈桑总统是党的二十大后中方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举行会谈,并为其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晚宴。同日,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分别会见哈桑总统。

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中国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哈桑总统代表坦桑尼亚革命党和政府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共同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下阶段中坦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双方一致认为,中坦友好源远流长。发展好中坦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和长远利益,也对推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将共同努力,提高经贸合作水平,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人文交流,传承和弘扬两国民间友好;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的协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双方认为,面向未来,发展中非关系应该坚持互信、互利、互鉴、互助大方向不动摇。中非双方要继承优良传统,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不断增强推进中非友好事业的历史主动性。中方愿以自身新发展为非方提供新机遇,加快落实“九项工程”,以基础设施为引领,夯实贸易、投资、融资三大支柱,培育中非合作新动能。坦方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希望同中方一道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访期间,双方发表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15项合作文件,涉及贸易、投资、发展合作、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多个领域。

法新社记者:我想问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进展。请问到现在,两国领导人有没有讨论人权、新疆少数民族权益等问题?

赵立坚:在今天的记者会开始前,中方已经发布了习近平主席会见朔尔茨总理的消息稿,你可以查阅。两国领导人还将继续进行会谈会见,请大家保持关注。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老挝北部中老铁路孟赛站日前开办货运业务,标志着中老铁路货运站全部启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祝贺。货运站全部启用将助力中老铁路进一步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助力中国同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高兴地看到,近期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在互联互通方面有不少好消息。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期间,中越同意加快推动商签两国政府间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框架对接合作规划。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国和巴基斯坦将加快推进瓜达尔港、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等项目。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上,中新宣布了互联互通领域达成的重要成果,同意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协同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更好对接,致力于实现更大范围、更加便捷的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各国人民。

凤凰卫视记者: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温,个别国家称,世界各国有必要利用一切手段对朝实施制裁,追究朝继续实施挑衅的责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制裁施压无助于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才是正确之道。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正视半岛局势发展至今的根源和脉络,为重启对话、维护地区稳定多发挥建设性作用。

路透社记者: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取消针对入境航班的熔断措施。此前,如果入境航班上出现一定数量的新冠确诊病例,则相关航线将暂停运营一段时间。你可否证实这一消息?中方将从何时取消熔断措施?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放宽严格的防疫政策?

赵立坚: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请你向有关部门询问。中方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日两国领导人计划于11月中旬在东南亚的国际会议期间会晤。请问中方能否证实习近平主席将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上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中新社记者:中国日前对外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11月2日,《“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方持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该规划明确提出生态环境监测、应对气候变化等10个领域的50项技术重点任务,旨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中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方已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建立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继续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本周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中方将派高级代表团出席会议,同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会议取得全面、积极、平衡成果。

《中国日报》记者:第77届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去年联大曾通过同名决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赵立坚:北京时间11月3日,第77届联大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表决通过中国提交的“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

维护世界和平是各国热切期盼,促进共同发展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诉求。出于和平目的利用科学技术并开展国际合作,是国际法赋予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不受歧视地和平利用科技并开展国际合作的权利并未得到充分重视,正常获取材料、设备和技术仍面临不合理限制。

这份决议的核心要义就在于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权利,倡导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开放、包容、公正的对话,实现和平利用与出口管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一决议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诉求,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长期坚持并积极推进的重要原则和精神。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共商共建,推动科技红利普惠共享,营造有利于共同发展的国际环境。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进决议确立的后续进程,确保决议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实现决议的宗旨和目标。

法新社记者:法国外交部长表示,马克龙总统应中方邀请将在几周或者几个月内访问中国。请问中方能否证实此次访问?

赵立坚: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纽约时报》记者:针对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末级残骸,中方是否采取了预防措施,防止残骸在今日返回地球时在人口密集地区坠落?

赵立坚:有关的具体问题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作为原则,我愿强调的是,中方一贯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开展和平利用外空活动,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是国际通行做法。据了解,你提到的该型火箭采用特殊的技术设计,绝大部分器件将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中方主管部门一直密切监测相关火箭残骸轨道参数,同时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信息。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11月3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再次以185票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这已经是联合国大会连续第30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类似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185票的压倒性结果再次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对美国滥施单边制裁、严重威胁古巴人民基本人权的行径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都支持古方维护主权、反对封锁的正义斗争。

正如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投票前所说的那样,美国的封锁是一种蓄意的经济战行为,意图导致古巴经济崩溃,并制造政府无法治理的局面。美国对古巴封锁60年,给古巴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和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我想强调的是,美方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却不断亲手制造人权灾难和悲剧。美方维护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而是彻头彻尾的霸权。美方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嘴脸,国际社会一目了然,也用行动作出了回应。面对联合国大会连续30次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决议,美方应该做的是认真倾听正义声音,立即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贸易限制、封锁,不要再继续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自1992年以来,中方已连续30次在联大投票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封锁的决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维护主权和民族尊严。

法新社记者:自从朝鲜本周开始发射导弹以来,中方有没有与朝鲜进行沟通?如果有,中方具体对朝方说了些什么?

赵立坚:我能告诉你的是,中国和朝鲜的外交渠道是畅通的。关于具体情况,我目前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20年前的今天,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代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如何评价《宣言》20年来发挥的作用?

赵立坚: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宣言》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达成的首份政治文件,确立了各方处理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和共同规范。《宣言》的签署和落实,增进了中国同东盟国家政治互信,促进了各方涉海对话合作,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也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地区环境。今年7月,中方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纪念《宣言》签署20周年高级别研讨会。中国和东盟国家与会代表重温《宣言》精神,高度评价《宣言》重要作用和里程碑意义,对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提出了殷切的期待。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落实《宣言》20年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处理好南海问题。中方愿与东盟国家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断深化海上对话合作,把南海真正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路透社记者:中方是否在考虑任何防疫措施的调整或变化?

赵立坚:关于防疫政策的问题,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路透社记者:刚才你提到中方和朝鲜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中方是否认为自身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方面做得足够?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阐述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半岛形势出现当前的局面,其脉络和根源是清楚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要拿出有诚意的行动,相向而行,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