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 大湾区展现中国决心、中国机遇、香港优势
2021-11-26 10:46

    11月26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对接新机遇,助力新征程”外国在港商界“云参访”大湾区活动在港举行。刘光源特派员在欢迎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多来,大湾区建设成效显著,大湾区面貌日新月异,国际社会高度瞩目。举办此次“云参访”大湾区活动,旨在满足外国在港商界朋友考察、投资大湾区的热切期待,为国际社会打开一扇窗,展示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成就、中国同世界合作共赢的新探索。



    

    看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挑战和不确定性,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大湾区在对外开放这条道路上继续一往无前,从大湾区理财通等金融开放措施的落地,到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的推进,不断突破藩篱禁区,不断刷新外界的想象。大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机遇”。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大湾区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既有先发之利,又有地利之便,日益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目光。全国五分之一的独角兽企业在此诞生,数十家全球 500 强企业在此安营,国际优质资本在此汇集,越来越多优秀香港青年和国际人才在此逐梦,让“他乡”成“故乡”。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大湾区经济总量 2030 年将达到 4.6 万亿美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投资圣地和掘金富矿。

    看抢搭中国发展快车的“香港优势”。在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香港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促成者的作用凸显。香港金融市场稳健、资本自由流动、法治环境和专业服务等显著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赋予的香港“三个中心”、“一个枢纽”定位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角色。香港正迎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重要转折,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前,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香港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抢搭中国发展这趟高速列车,香港是不容错过的“车站”,打开大湾区这个大市场,香港是独一无二的“钥匙”。

    刘特派员说,欢迎各国商会、企业代表在此次活动中随着镜头“眼见”“耳听”,探索前进中的湾区,丈量行进中的中国,“参”出新动力,“访”出新机遇。外交公署将继续秉持外交惠港理念,为特区服务,与港人同行,为香港发展繁荣提供助力。继续鼓励和支持商界朋友以香港为平台,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在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共享大湾区红利,共享中国发展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