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开启信心活力之旅、绿色创新之旅、开放对接之旅——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大湾区参访活动启动仪式
2023-03-19 16:35

3月19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举行“感知大湾区,开拓新机遇”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活动启动仪式。30余家外国驻港机构的总领事、代总领事或代表,近20家商会主要负责人,17家跨国企业、金融机构高管,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丘应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等百余人出席仪式。刘光源特派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刘光源特派员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一系列支持湾区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大湾区发展热潮涌动,产生了巨大的“磁场效应”。随着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大湾区建设已摁下“加速键”。为积极回应外国在港领团商界关注大湾区建设、希望参与大湾区发展的诉求,外交公署筹划此次赴大湾区实地参访活动,得到广东省政府、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获得各界踊跃报名和热情参与。参访团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充分体现在港外国机构和商界对考察、投资大湾区,抢抓中国机遇的极大热忱。



这将是一次“信心活力之旅”。大湾区是领中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参访团将通过实地参访,亲身感受大湾区各城市热火朝天的发展节奏,目睹前海、南沙、横琴三大合作平台建设成就,体验港珠澳大桥一桥连三地的基建联通,更加全面地了解大湾区建设进展,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活力回归的缩影。

这将是一次“绿色创新之旅”。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大湾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参访团将考察大湾区内地城市一批“专精特新”的代表性企业,领略大湾区作为产业升级引领者、科技创新先行者的雄厚实力,感受中国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决心。

这将是一次“开放对接之旅”。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对外释放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清晰信号。大湾区作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枢纽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正发挥“一国、两制、三关税区”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推进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参访期间,广东省及四市主要领导将分别会见参访团,举行推介会或者企业对接会,同参访成员面对面充分沟通、答疑解惑,帮助外资外商了解大湾区省市的对外开放规划、政策福利,挖掘投资兴业潜力,抢抓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广阔机遇。

刘特派员说,当前,香港已迎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一国”原则更加坚固,“两制”优势更加彰显。大湾区将为香港增添“兴”的动能,提供“闯”的舞台,让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外交公署始终秉持外交惠港理念,愿继续发挥外交所长服务香港所需,支持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通过香港平台,开发大湾区红利,共享中国新机遇。



仪式结束后,刘光源特派员即率参访团启程赴大湾区内地城市,将于19日至23日先后参访深圳、东莞、广州、珠海四市,参加一系列会见、参观、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