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香港法律周开幕式暨首届亚太国际私法峰会
2022-11-07 13:12

2022年11月7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由特区政府律政司主办的香港法律周开幕式暨首届亚太国际私法峰会,并发表题为“夯实法治基石,促进共同发展”的英文致辞。

刘特派员表示,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回归以来,“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未来,法治在保障“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以法治之本,巩固“一国两制”制度基础。“一国两制”开启了香港法治的全新时代。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就是维护香港法治的根基。唯有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和制度机制,“一国两制”才能继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二是以法治之效,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香港由乱到治的事实充分证明,法治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有力支撑。解决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同样需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治理。三是以法治之利,彰显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香港是不同国家和司法管辖区法律交往的“超级联系人”。在国家惠港举措支持下,特区法治竞争力不断彰显,法治优势“金漆招牌”愈发光彩。

刘特派员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凸显的是法治精神没有得到切实遵循,国际法和国际秩序遭到肆意破坏。中国愿同各国共同努力:重诺守信,坚定维护国际法权威。要厉行国际法治,做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坚定维护者,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切实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革故鼎新,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和合理诉求。中国愿同各国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落地。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法律融通衔接。既要完善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也要拆除“高墙壁垒”,共同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法律环境,更好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刘特派员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明世界发展正确方向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愿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排除各种干扰和挑战,稳步推进国际法治,让国际公平正义的光芒照亮人类发展之路,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峰会是香港法律周系列法律论坛的首场活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特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长蒂拉多等嘉宾出席活动。特区、内地及外国知名法律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私法前沿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法律界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