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面向外国驻港机构和外国商会等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16:06

10月2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会。刘光源特派员结合列席党的二十大会议的亲身感受,全面介绍大会的历史性意义和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外国驻港领团、名誉领事、国际组织、外国在港商会和媒体等逾百名代表参加。

刘特派员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指明了新征程新方向。

刘特派员介绍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魄力、高超智慧、使命担当、人民情怀。事实雄辩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刘特派员表示,大会的成功召开向世界展现中国信心、中国机遇、中国方案。

一是以百年大党的清醒和坚定向世界展现自立自信。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大会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中共第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凝聚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期待。大家由衷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我们相信,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科学理论指引,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二是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三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致力于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当前严峻复杂国际环境下,一些国内外朋友关心中国的发展趋势,报告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和规划有助于消除疑虑、增强信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一个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个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

四是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续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方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世界不确定性显著增多的当下,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外交政策主张,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刘特派员全面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涉及“一国两制”的重要内容,指出,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层面强调必须长期坚持“一国两制”,将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等内容写入党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报告系统阐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香港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点亮“引航灯”,为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提供“金钥匙”,将引领“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进入新时代。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新一届特区政府将善用“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团结带领社会各界谱写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不断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刘特派员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进程,推进“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保持稳定、繁荣、进步是香港的机遇,也是世界各国的机遇。希望在座的外国在港人士更加客观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好抓住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历史机遇,更加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对香港发展坚定信心,做“一国两制”事业的支持者、香港繁荣稳定的促进者、中国和香港真实故事的讲述者。

与会嘉宾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盛赞大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惊人发展成就和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重要贡献,认为外交公署的宣介会非常及时,有助于增进其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大政方针的了解,坚定了其对中国和香港发展的信心。以色列、白俄罗斯驻港总领事和新加坡商会副会长等在宣介会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二十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娴熟高超的政治领导力,大会的决策部署不仅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中国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以其持续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