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香港志》首册英文版出版典礼并致辞
2022-07-27 18:29


2022年7月27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香港志》首册《总述 大事记》英文版出版典礼,并发表英文致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此次典礼并致辞,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等应邀担任主礼嘉宾,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及香港各界代表共约120人出席。

刘特派员表示,《香港志》填补了中国志书空缺的一块,历史意义重大、文化价值斐然。《香港志》首册《总述 大事记》英文版出版,是一件值得庆祝的盛事,它能彰显香港这座魅力之都融会古今、贯通中外的独特风采,也将让国际社会更多了解香港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应向哪里去。

刘特派员指出,从《香港志》可以看到香港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的紧密联系。《总述 大事记》记录了从上古到2017年间香港的6000多条大事,清晰呈现香港与祖国几千年来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脉络。不论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近代史,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史,香港都在其中扮演了独特角色。尽管与祖国有过短暂分离,但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之间血浓于水的手足情、家国情从未割断。香港的根在祖国,它的未来也将与祖国同向同行。

从《香港志》可以看到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和发展轨迹。回归祖国后,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发挥连接内地同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创造经济发展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香港发展最好的时候,都是与祖国经济发展结合最紧密的时候。香港遭遇困难的时候,都有祖国第一时间提供鼎力支持。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香港的底气在祖国,机遇在祖国。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并用三个“中央全力支持”为香港增效赋能。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在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香港作为“双循环”发展格局重要交汇点,舞台将更宽广,发展前景将更光明。

从《香港志》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香港回归祖国的25年,是“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变成生动现实的25年,更是“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成功的25年。事实雄辩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面对唱衰“一国两制”的杂音、破坏“一国两制”的企图,中央始终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有力确保了“一国两制”朝正确方向前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向国际社会郑重宣示,“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充分彰显了中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历史自信和坚如磐石的意志。时间会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和捍卫的“一国两制”好,与国家同发展共进步的道路对,当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

刘特派员并寄语各国在港人士,希望他们通过读《香港志》,要全面了解香港发展的历史轨迹、“一国两制”的历史智慧和理论逻辑,看清谁才是香港前途命运的守护者,谁才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破坏者。要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以历史纵深的眼光认清香港由治及兴的浩荡大势,不被个别唱衰抹黑“一国两制”的杂音所蛊惑。要把握历史主动,抢抓新阶段香港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深化同香港的互利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