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香港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2022-07-13 16:22

7月13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香港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刘光源特派员作主旨发言,香港中联办青工部部长张志华出席,30多位特区各界青年代表参加。



刘特派员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对香港青年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明确香港回归后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作用、认清香港发展方向等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特派员指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极大坚定了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信心。习主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历史性地回答了“一国两制”要搞多久这一重大问题,再次体现了中央坚持“一国两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大计。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重大论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展现了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香港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基本支撑。讲话将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概括为“三个全力支持”,鲜明体现出祖国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将毫不犹豫地以国家力量为香港发展赋能。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确立了重大指导原则。习主席心系香港民生,明确要求新一届特区政府务实有为,把全社会特别是青年和基层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李家超特首明确宣布,特区政府施政会以民为本,关心民生所盼,为市民解困。有中央的支持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全力施为,香港未来社会治理可期。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凝结着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许。习主席强调香港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话极大提振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历史使命感和国家归属感,吹响了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报效祖国的集结号。

刘光源特派员指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香港青年,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支持青年在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香港青年应把握机遇,直面挑战,积极作为,并提出四点期望:一是站稳立场,坚决维护“一国两制”。要深刻理解“一国两制”内涵,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在国际上积极讲好“一国两制”香港故事。二是奋发有为,服务香港繁荣稳定。要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出新招、建新言,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贡献。三是敢于斗争,持续唱响正义之声。面对一些外部干预势力的攻击抹黑,要铿锵有力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抱定必胜的信念坚决守住舆论阵地。四是勇做表率,在青年人中引路领航。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加强人脉建设,引领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投入到爱国爱港阵营中来。



香港各界青年代表畅谈了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指明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方向,坚定了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令人感佩,催人奋进。习近平主席的心始终和香港在一起,和香港青年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香港青年,将不断增强对国情和国际形势的认知,勇敢肩负起习主席殷殷嘱托,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在国际上讲好香港故事、中国故事,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实现良政善治而不懈努力。



与会青年代表来自立法会、金融、法律、医疗、教育等各个界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