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面向外国领团和商会宣介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2022-07-06 18:04

7月6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对外宣介会。刘光源特派员作主旨发言,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出席,外国驻港领团、国际组织、在港商会、在港媒体等逾百名代表参加。

刘光源特派员在发言中,结合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此次来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第六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的主要关注点,有针对性地向在座外国人士介绍习近平主席此次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以及为国际社会利益持份者带来的重大机遇。

刘光源特派员指出,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在香港从由乱转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在疫情之下亲临香港,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的高度重视,为香港社会带来信心和力量,给“一国两制”实践注入活力和动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郑重宣示中央将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清晰展现国家对香港发展的全力支持,充分表达对香港实现良政善治的殷切希望,很多重大论断是对“一国两制”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将对“一国两制”事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一是作出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郑重宣告,给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派了“定心丸”。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论断,历史性地回答了“一国两制”要搞多久这一重大问题,一锤定音,掷地有声,极大增强了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信心。那些担心“一国两制”向何处去的朋友可以放下心头石,那些唱衰“一国两制”的杂音更可以休矣。

二是总结“一国两制”实践规律和宝贵经验,为香港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点亮“引航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必须”精辟总结了25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一国两制”实践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如何取得更大成功。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居民很珍视,中央同样很珍视”等重要论述受到工商界、专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三是对特区管治团队和香港各界提出殷切希望,为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提供“金钥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希望为新一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带领社会各界着力破解香港当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深受习主席重要讲话鼓舞,焕发了为香港未来作更大贡献的奋斗激情。

刘光源特派员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香港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各国在港利益持份者应把握香港未来的重大机遇:一是中国内地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祖国强则香港强,祖国兴则香港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中国经济有“稳”的基础和实力,更有“进”的动力和空间。在香港耕耘发展的国际持份者们,可以通过香港这扇窗,打开中国广阔市场;通过香港这一站,抢搭中国发展快车。二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的重大机遇。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未来,香港将更好发挥内地“引进来”窗口和“走出去”桥梁作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市场联通,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三是香港自身改革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鼓励香港各界聚精会神谋发展,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香港未来将形成“南金融、北创科”的“双重心发展布局”,建设北部都会区将成为香港第二个经济引擎。相信特区政府能团结带领社会各界谱写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在未来5年实现新发展新飞跃,为香港民众和国际持份者带来更多利好。

刘光源特派员最后强调,各国在港人士是“一国两制”的受益者,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持份者。“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繁荣稳定是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希望大家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更加深入地了解香港社会和主流民意,了解基本法和“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历史轨迹,正确认识中央对港政策,理解、尊重和支持中方为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的努力;更加客观公正地把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香港介绍给世界,拿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发展定力,看清谁是真心为香港好、谁又巴不得香港乱,树牢对香港发展光明前景的信心,让本国政府和各界看到一个真实的香港;更加积极主动守护好、建设好香港这个共同家园,珍惜香港独特优势,用好香港广阔舞台,积极进取,大胆开拓香港新机遇,站在求稳定、要发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一边,站在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历史大势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多做促进香港和各国友好交往的好事。

与会嘉宾盛赞习近平主席此次香港之行的重大意义,肯定“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功,认为宣介会让他们增进了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内涵的理解。部分外国驻港总领事和在港商会负责人在宣介会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提振了他们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光明前景的信心。背靠内地、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期待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更具竞争力、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