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祝香港同胞出行平安顺利
2020-02-27 17:58

  2018年10月,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文汇报》合作,开辟了「祖国在你背后」领保专栏。

  三个多月来,先后刊发了14篇驻外使领馆救助海外香港中国公民的领保故事,其中既有危难关头的火线驰援,也有润物无声的日常协助,这些故事只是涉港领保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中国驻外使领馆共处理涉港领保案件800余起,涉及香港同胞数千人。无论是日本北海道地震,还是塞班岛台风吹袭,无论是在外遭遇严重意外,还是身陷囹圄需要救助,只要香港同胞有需要的地方,我们就第一时间提供协助。

  早前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每年人均出境旅游次数高达11.4次,由此可见港人对旅游的钟爱程度非同一般。但这么多鲜活的领保案例也提醒我们,海外出游并非都是「诗和远方」,还有许多潜藏的安全风险。

  为了帮助大家规避风险,确保平安出游,驻港公署特别梳理了近两年港人在海外多发的领保案件类型,希望大家从中得到启发,进一步提升海外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好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交通事故

  2018年的圣诞假期,日本北海道小樽市发生了两起涉及香港居民的交通事故,造成多人受伤。去年,澳大利亚相继发生两起涉及香港居民的严重交通意外,造成3死1重伤。香港同胞自驾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虽然同为右舵左行,但由于对当地路况、车况、交规不熟悉,特别是缺乏雪地、丘陵、山地驾驶经验,容易引发交通意外。为保证安全,建议大家谨慎选择自驾出游,驾车前务必提前了解和熟悉路况、交规,合理规划行程,切勿超速和疲劳驾驶。

  二、旅游安全事故

  相对跟团游,港人更热衷深度游、探险游。在专栏文章中提及的香港同胞在珠穆朗玛峰登山意外死亡的遭遇并非个案,仅仅相隔3个月,另一名香港同胞又因在尼泊尔徒步出现高原反应不幸身亡。此外,浮潜事故、游船翻沉、热气球坠落等旅游安全事故造成的同胞伤亡案件近年也屡见不鲜。

  另外,根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统计,涉及中国公民海外溺亡事故中,一半发生在游客下榻酒店的泳池。公署提醒大家出游时尽量选择资质好的旅游项目公司,并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选择热气球、深潜、蹦极、攀岩等极限或高风险活动;如从事探险、极限运动,请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同时尽量结伴而行,掌握必要安全知识,并配备救生设备。

  三、大规模滞留和被困

  在专栏登载的14篇文章中,有3篇提到了机场滞留事件,可见其不但发生机率较高,还容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2018年,无论印尼苏拉威西省、日本北海道的地震,还是日本大阪、塞班岛的台风,都造成香港同胞不同程度的被困或滞留。

  2017年印尼阿贡火山爆发导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8万中国游客滞留。外交部和驻印尼使领馆连发十余次有关巴厘岛火山喷发提醒,如果游客予以足够重视,这么大规模的滞留事件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公署建议大家出行前及时了解有关国家的气候状况,做好防范暴雨、风雪等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的准备,遇到突发事件保持冷静,必要时与就近的中国使领馆取得联系并寻求协助。

  四、涉嫌违法犯罪

  近两年,我们处理了多宗香港居民在海外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拘留、逮捕甚至判刑的案件。无论是恶意违法还是无心之失,都因为跨越法律的红线而受到惩罚。

  公署提醒在海外的同胞出行前做好功课,了解目的地国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关于出入境携带物品的相关规定,不要随意帮陌生人携带物品,更不要以身试法,一失足成千古恨,给自身和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最后,祝香港同胞平平安安出行,高高兴兴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