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同胞安危 永系心间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李晶
2020-02-27 16:49

  2016年7月19日清晨,正在休假的我突然接到电话,手机那头传来蔡浩副总领事急促的声音:「李晶,昨晚4名香港同胞在维尔茨堡附近的火车班列上遇袭,我们得抓紧赶过去处理,半小时后到你楼下接你。」

  「好,我马上准备!」挂断电话后,我迷迷糊糊地向3天前刚从国内过来探亲的妻子道别,简单收拾行李后便匆匆下楼。蔡副总和新华社驻慕尼黑记者朱晟此时已在等我。朱记者是个热心肠,他已在慕市工作5年多,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工作上一直与总领馆配合默契,给了我们很大支持。这次他又主动提出开车载我们前往维尔茨堡,着实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上车后,我接过蔡副总递过来的一沓材料,抓紧了解案情。7月18日晚9时左右,4名香港同胞在维尔茨堡附近的火车班列上被一17岁阿富汗难民用斧头砍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凶手逃跑过程中又再次砍伤1位德国女士,随后被追捕的警察击毙,媒体报道上显示凶手有涉恐背景。

  汽车飞驰在「浪漫之路」上,这是德国南部著名的旅游路线,一路上城堡众多、风景迤逦,而我们此时却心急如焚,没有心情多看一眼。我馆领区巴伐利亚州是德国治安最好的地区,万万没想到竟发生如此恶性案件。想到受伤的4名香港同胞此时身处困境,我们的心再次揪了起来。

  在驱车3个多小时、行驶300公里后,我们抵达维尔茨堡大学医院,并立即与当地警方、院方和香港特区政府驻柏林经贸办主任何女士碰头了解情况。院方主治医生介绍了4名伤者病情,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的Q先生和W先生情况不太乐观,Q先生的太太和女儿轻伤已无大碍,但精神受到刺激,目前已转至其他两家医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我们先去探望了两位轻伤同胞,Q太太和女儿非常担心Q和W两位先生能否转危为安。我们代表总领馆约见医院方面,表达关切,希望他们全力救治。

  当天下午,法兰克福机场边检部门联系到我,表示愿为伤者家属来德入境提供便利。经与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确认,伤者家属将于20日从法兰克福入境,入境处官员将陪同。蔡副总紧急联系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邢伟平副总领事,请其协助安排接机并将一行人员送至维市。我也找到一家华人旅行社协助安排伤者家属今后几天在维尔茨堡的用车。

  7月20日上午,我们和伤者家属在其下榻酒店见面并一道乘警车前往当地警察局。警方介绍了案件的处理经过,但家属难以抑制激动、愤怒的复杂心情,中途多次打断并大声呵斥,指责警方未及时救人、而是优先追捕逃犯的做法,质疑德国铁路公司安检不到位以致凶手携带凶器上车。警方解释称,其首要任务在于避免凶手再次行凶;至于作为承运方的铁路公司,德国乘坐火车从来就没有过安检措施,乘客都是自助买票上车。将心比心,我们很理解家属的悲伤和焦虑心情,全力帮助家属解决实际问题。为了缓解紧张气氛,我们在家属、警方之间不断沟通,介绍中德两国不同的做法,家属的怒气方才慢慢平息。

  在总领馆的协调和推动下,双方共同商讨了下一步处置方案。总领馆一方面敦促当地警方尽快破案,保障4位香港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要求当地医院全力救治伤者,提供最佳治疗。香港特区入境处同事协助家属与保险公司密切联系,保证伤者医疗费用,香港特区驻柏林经贸办同事则协助家属向德当局申请紧急经济救助。当天下午,陪同伤者家属一起来德的特区入境处同事在医院举行媒体见面会,蔡副总也接受了德国媒体的采访,介绍了总领馆的处置工作。

  经过两天的奔波,此次案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暂告一段落。20日傍晚,我们驱车返回慕尼黑。望着静静流淌的美因河和对岸高耸的城堡,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们的同胞在海外遭遇如此不幸,令人痛心和同情,作为领事保护工作者,能为维护他们的海外合法权益和安全做一些事,我们内心感到自豪和欣慰。希望我们的同胞都能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