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风雪寒彻珠峰 同胞情暖归途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 张欣欣
2020-02-27 16:58

  征服雄壮巍峨的珠穆朗玛峰,是不少登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然而这云端之上的世界屋脊,在吸引着众多勇士的同时,也因其超高的海拔、变化莫测的气象条件,暗藏巨大的风险。每年的春季是挑战珠峰登顶的窗口期,登山人数众多,险情多发。

  今年5月初,保加利亚著名登山运动员彼得罗夫在攀登喜马拉雅山脉中国一侧至海拔7,000多米处失踪。此事引起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和警觉,因为每年这个季节也是尼泊尔涉中国公民高山徒步遇险多发期。大使馆密切关注涉中国公民登山及请求救援情况,进一步完善既有应急处置方案,随时待命,及时为遇险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不幸还是发生了。5月14日,尼泊尔当地时间下午3点40分,大使馆接到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通报,一名香港同胞在珠峰大本营徒步过程中,疑似突发严重高原反应遇难。雪上加霜的是,当时天气极端恶劣,山区通讯中断,交通受阻,遇难者所在确切位置不详,情况十分紧急。在外出差的于红大使获悉消息后,第一时间下达指示,要求使馆全力以赴,妥善处置好此事。

  使馆立即启动高山遇险救助方案,迅速展开行动。使馆领事部迅速联系到尼泊尔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向其通报香港同胞遇难情况,要求尼方全力协助做好遇难者遗体转运及善后事宜。

  当天下午4点零5分,使馆领事部请尼旅游警察局协助查询遇险情况,对方告暂无结果。4点37分,再次联系尼旅游警察局,对方告经排查ABC、EBC徒步线路,均无此人许可记录。工作陷入僵局,使馆工作人员忧心如焚。一方面要求尼旅游警察加大力度,继续排查信息,尽快确认香港同胞遇难情况,另一方面紧急请在尼华侨华人,尤其是在尼从事相关旅游、救援行业的友人协助查找,利用各自管道和人脉关系,多管齐下了解遇难香港同胞所在确切位置。

  经过一夜焦急等待,5月15日一早,使馆收到香港特区入境处发来的传真,获得遇难者身份等详细信息。几乎与此同时,由中国人在尼经营的蓝天救援队传来消息,EBC环线确认有人员遇难并发来相关情况。大使馆再次与尼旅游警察局联系,并将特区方面提供的遇难人员身份信息转告尼方。尼方最终确认,遇难的这名香港同胞在珠峰大本营EBC环线徒步过程中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因事发地天气恶劣无法及时施救,已于5月14日不幸身故。

  确认同胞遇难,大家心情十分沉重。在与遇难者遗属见面时,她展现出的坚强与克制令人钦佩,虽然正经历着巨大悲痛,但她仍竭力保持冷静、镇定。当问及对尼方、对使馆有何要求时,她仅提出「尽快将我先生遗体运回香港」的愿望。

  在尼身故,如需将遗体运送出境,需尼医院、警察局、外交部、内政部、海关等多个部门出具相关手续,环节冗长复杂。如正常走相关流程,可能需耗时月余。于红大使再次指示做尼方有关部门工作,协助遇难者家属处理好善后事宜。使馆紧急照会尼外交部,请其协调各部门为家属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尽可能的便利;持续做尼警局工作,敦促其从中尼友好出发,特事特办,加快办理相关手续;联系曾在华留学的尼籍医生朋友,请其发挥自身人脉优势,协调尼方医院尽早出具相关证明档;协调有过类似经验的中资企业,请其全程派员协助家属办理死亡证明等的认证手续。同时,帮助家属用好当地导游及保险公司资源,为遗体转运提供支持。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5月20日晚,在家属护送陪伴下,不幸遇难香港同胞的遗体由港龙航空公司航班运送返港。临行前,遇难同胞家属一再向使馆表示感谢,说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支持和关怀,将永记在心。云端之上、矗立亿万年的珠峰面前,生命个体显得渺小而脆弱。但请记得,在山的那一侧,祖国永远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最坚实的后盾;也请记得,在山的这一边,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忠于使命,恪尽职守,随时等待着同胞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