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使馆“秒办”旅行证 何生复得双肩包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 郭立阳
2020-02-20 18:17

  香港的何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常到欧洲。那次他到欧洲是开会,经比利时布鲁塞尔中转,计划下午3点飞往瑞士。上午11点,何先生来到了布鲁塞尔火车北站,准备乘短途火车前往机场。由于时间还早,何先生跟其他旅客一样坐在候车厅里等候,双肩包和行李箱就放在身边。不久,登车时间到了,何先生准备起身的一剎那,发现双肩包不见了!

  他猛地想起,就在几分钟前,一个当地面孔的人过来用中文跟他说「你好」,两人便聊了几句。一定是那会儿丢的,包里有笔记本计算机、香港特区护照和身份证,还有重要的材料......怎么办?!何先生感到头皮一阵发麻。平复了一下心情,何先生掏出手机,查到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紧急领事保护电话拨了过去。他焦急而又不安地等待电话接通,内心并不确定大使馆具体能帮他做些什么。

  接电话的是大使馆的王圣之领事。何先生忙不迭地讲述了事情经过。王领事认真听完后,安抚何先生不要着急,并以最简洁明了的语言指导何先生接下来该怎么做......后来,何先生告诉王领事,他当时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按王领事告诉的步骤,他马上拨打了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24小时热线1868」,告知在大使馆紧急办理国际旅行证件的需求;同时就近报警,报告被盗证件和物品明细;取得报警证明后,又立即赶往大使馆。

  中午12点多,何先生赶到了大使馆。尽管是午饭时间,但王领事仍在等他,手里拿着给何先生准备的表格和一杯热水。王领事马不停蹄,一会儿在服务窗口外协助填表、照相,一会儿在窗口里面录入资料、收发传真......在「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支持下,何先生的中国公民身份也很快得到核实。王领事马上启动制证程序,何先生很快便拿到了大使馆紧急颁发的旅行证,幸运地在航班登机手续柜台关闭前赶到机场,顺利搭上原定航班。

  关于那个失窃的双肩包,何先生之前在当地警局了解到,盗窃分子常常在欧洲流窜作案,被盗物品寻回的机会渺茫,他几乎不抱任何希望,只是作为申办旅行证的程序,将报警证明给王领事留了个影印本。但完全没有想到,三天之后他竟然收到了王领事的消息,「您的双肩包找到了!已协助从警局取回,内有证件和材料若干。」

  何先生惊喜不已,但想到如何取回双肩包,他又犯了难。瑞士的会快开完了,过几天还会经布鲁塞尔转机回港,但只有不到2小时的过境时间,要去大使馆取包再回机场,无论如何是来不及的,而双肩包里的材料十分重要,如果之后邮寄又怕误事。王领事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为他想办法,无奈何先生在比利时无亲无友,代取代送都行不通,最后王领事考虑到情况特殊,决定亲自帮他把包送到布鲁塞尔机场。1月的布鲁塞尔天气是阴冷的,何先生从王领事手里接过双肩包的那一刻,心头却是暖暖的。他说,这次不幸却又万幸的难忘经历,会一直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