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寒风中的送别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 黄健
2020-02-27 16:41

  三月的阿拉木图,阳光把雪山映照得闪闪发亮,皑皑白雪将绵延的山脉装点得愈加巍峨妖娆。每年冬天都会有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聚集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然而,意外发生总是那么突然,一场不幸降临在一对香港游客夫妇身上。香港的熊女士在滑雪时不慎摔倒,造成颅内严重损伤,经抢救无效去世。总领馆得到消息后,我作为主管领事第一时间赶到警局,向办案警察、目击证人详细了解情况。警方经过调查,将事件定性为意外事故,熊女士的丈夫严先生接受了这个事实。此时的他无比悲痛,只希望能够尽快将妻子运回香港安葬,让她安息。我安慰他并向他保证,一定会协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回到香港。

  经查看严先生护照,得知此时他的免签时间还剩7天。根据经验,办理中国公民遗体运送回国并不简单,涉及中哈两国外交、边防、海关、卫检、航空公司、殡葬运输、保险公司等多个部门,仅需要办理的文件就有十几份。办理过程中有稍有耽搁,可能就会超出免签停留期而引发新的问题。如在当地移民局办理签证延期居留,耗时耗力,对于严先生来说无疑是额外的负担。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我第一时间与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和卫生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所需资料文件和程序要求,充分做好准备。我向严先生详细介绍了他的合法权利、总领馆领事保护工作的职责、遗体运送的程序、需要准备的文件和注意事项,提供了阿市的几个殡葬公司信息供他选择,还协助为他聘请了一位翻译。随后,我把严先生送回酒店,此时已是深夜了。

  第二天,我与严先生、翻译约在总领馆见面。我们协助他与殡葬运输公司、航空公司进行联系,并与香港特区入境处就几个关键文件的准备进行了确认。时间不等人,我立即打电话给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驻阿拉木图代表处工作人员通报了相关情况,请他们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协助严先生特急办理相关手续。我馆领事部内部紧急就严先生在我馆办理的其他手续问题进行了协调,只要《死亡证明》等前期手续一到,我们将用最快的速度为其办理相关认证等文件。

  第三天下午,前期文件送到我馆,领事部同事马上行动,当晚便将认证文件全部做好。下一步就是遗体运送的关键环节,接着我们又与殡葬运输公司进行了会面。截至此时,办理过程虽然紧张,但进展都还顺利。

  第四天早上,问题还是出现了。殡葬运输公司告知还有一个重要文件需香港卫生部门出具,如不能出具就要总领馆进行担保,否则航空公司无法承运,即使承运,到达香港也不能入境。这个模糊的「香港卫生部门出具的文件」是什么?在哪儿?严先生茫然无措。我们马上碰面商议,大家都有些急躁,普通话、粤语、俄语、哈语、英语混成一团。我当即给香港特区入境处打电话,一群人围在手机旁开始越洋会议。我们在不同语种的文件中进行搜寻,经过1个多小时的确认,终于搞清楚了这个文件的来源。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而翌日就是办理遗体运输通关手续和航空运输的关键一天。

  第五天上午,领事部先后与殡葬公司、哈航空公司、机场地勤部门、香港特区入境处进行了确认,再次梳理了下一步的操作程序。下午,严先生告知机票已经买好,希望出入境手续办理顺利。

  阿拉木图三月的夜,寒风刺骨。我来到机场海关出入境查验楼,陪同严先生继续处理相关事宜。晚上11点,所有手续都已经顺利办妥,我与严先生在出境大厅告别。严先生握着我的手,对总领馆的大力协助一再表示衷心感谢,说深切感受到了在一个普通香港同胞处于危难时,国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他将永远铭记在心。临别时,他三步一回头地不停挥手,我则一直等到他们的飞机消失在夜幕中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