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血浓于水 同胞连心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 香凌
2020-02-27 17:19

  2018年 10 月 24 日,今年最强台风「玉兔」袭击了太平洋上的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旅游胜地塞班等多个岛屿惨遭肆虐。道路被海浪冲垮,树木被连根拔起,电线杆被狂风刮倒,一幢幢房屋被吹掀屋顶,原本风光旖旎的热带海岛已变得四处残垣断壁,面目全非。

  塞班机场也惨遭破坏,机场跑道和候机室部分破损。机场自24日关闭到28日重新开放,4天时间里共造成包括香港和内地同胞在内的1,600多名中国游客滞留。这些滞留游客中有许多是一家人扶老携幼出行,有垂髫幼童,也有耄耋老人,有哺乳的母亲、怀抱的婴孩,也有在旅游过程生病受伤的游客。尽管当地食宿尚有保障,但望着满目疮痍,想到水电供应不知还能维持多久,滞留游客心中充满焦虑,急切盼望着能够马上回家。

  滞留中国游客的需要就是行动的号角。此次滞留的中国游客中不少人是乘坐香港快运航空和香港航空前往塞班岛的。外交部、驻洛杉矶总领馆、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和特区政府入境处密切协调、配合,全力推动有关航空公司飞赴塞班执行接返中国游客任务,确保乘坐其航班的香港和内地游客平安回国。特区政府入境处和两家航空公司都表示定要「一个都不少」地带香港和内地同胞回家。香港航空于10月28日、香港快运航空于10月28日、10月30日、11月1日将购买其机票的乘客全部接回。3天时间里,两家公司共接回490多名香港和内地游客,同有关内地航空公司一道,为接返中国游客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香港快运航空和香港航空规模并不很大,但此关键时刻,相互配合运力,尽全力推动塞班机场当局优先批准它的飞行申请,坚定地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香港快运航空更是克服了种种困难,三次空机飞赴塞班。10月30日第二次赴塞班时,香港快运表示,「只要是中国游客,需要回国,无论是否订票,都可以搭乘我们的航班。」滞留塞班的中国游客反响热烈,在微信群中相互转告,「所有还没走的、要回国的都来吧!不管你是航班取消的、改签的、overbooking的,只要人来机场,就一定能坐香港快运的航班回国」,「随便买哪天的票,U0(香港快运航班号)都能让你登机」。11月1日,香港快运又空机赴塞班,接回临时改变行期的17名中国游客。作为民营企业,为履行责任,全然不计经济成本,令人敬佩。乘客纷纷激动地表示「香港快运真给力!香港与内地同胞都是一家人。」「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为我们生在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笔者作为此次接返工作的参与者,亲身感受到了香港同胞对内地同胞的亲情。身处异国他乡,面对危险困境,亲情更加浓烈,血浓于水。无论是特区政府入境处还是两家航空公司,都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地投入到此次塞班接返工作中。香港快运航空和香港航空的负责人满含深情地说,以前香港人在海外遇到困难时,每次都是国家组织内地航空公司带他们回家。这次香港的航空公司也要「带内地同胞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