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风雨中护送受困香港同胞平安回家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部 佟海平
2020-02-27 17:29

  2017年 6 月 6 日,这天是韩国法定假日,中国驻韩大使馆也照例不对外办公。上午10时许,使馆领保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来电方是韩国首尔钟路警察署。通过电话询问简单了解情况后,领保组李领事、证件组张领事等几名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使馆领事部,接待了钟路警察署一行人以及他们带来的一名香港居民袁女士。据办案警察称,发现袁女士时,她正躺在首尔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的草地上,又哭又笑,情绪十分不稳定,由于她自称是中国香港居民,便将她带到使馆寻求帮助。

  领事们将袁女士安顿下后,随即与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同事取得了联系。经多次向袁女士本人及入境处同事询问确认,才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袁女士是来韩国旅游的,本是件高高兴兴的事情,却不巧遗失了所带证件及钱物,也无法描述酒店的具体位置。更不幸的是她尚未婚嫁,父母已故,举目无亲,在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异国他乡深感孤独无助。

  了解这一情况后,领事们立即行动,在入境处同事的全力配合下迅速为袁女士办理了回港证件;紧急与航空公司联系,为袁女士预定了当晚的返港机票。考虑到袁女士的精神状态不太稳定,李领事和张领事决定亲自驱车将她送到近百公里外的仁川国际机场。天公不作美,前往机场的途中骤降大雨,气温急剧下降。看着衣着单薄的袁女士,张领事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外套脱下披在了她身上。路上一直沉默的袁女士此时也很受感动,连连向张领事道谢。

  赶到机场后,两位领事跑前跑后帮助袁女士办好手续。在离登机还有一个多小时时,袁女士突然开始不断用脚踢踹机场大厅的座椅,并拒绝接受安检,情绪极其不稳。两位领事不断安抚她、疏导她,极力稳定她的情绪,并向韩航空公司作出解释,最后征得航空公司同意,允许袁女士正常登机。在一切准备就绪后,距离飞机起飞仅剩半小时。为避免意外再次发生,两位领事又委托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将袁女士护送至登机口,直到她顺利登机。

  袁女士的航班起飞后,大使馆领事部再次联系了香港入境处,请他们做好对接;香港入境处同事表示已在机场做好安排。北京时间晚10时30分许,飞机平稳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在各方通力配合下,袁女士终于平安回港,回到自己的家。

  像这样看似不寻常的案例,对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来说却并不鲜见。近两年来,中国驻韩使馆为来韩香港居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共450余起,在中国驻外使领馆中位居前列。其中,处理死亡类5起,伤病类31起,涉嫌刑事犯罪类33起,丢失证件财物类380余起。特别是处理的5起类似香港居民来韩后精神状况异常案例,均协助当事人平安返港。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始终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以保护好在韩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为宗旨。同胞利益大于天,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保工作就要跟随到哪里,我们要为大家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安全伞,为出行在外的中国公民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