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中国驻外使领馆 海外同胞的家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领事部 姜维巍
2020-02-27 17:39

  2017年12月的一个晚上,8点左右,我刚刚在办公室结束加班准备离开,使馆门卫小张打来电话,说使馆正门来了一位女性香港居民,说不出具体求助要求,也拒绝离开,一直在使馆大门口徘徊逗留。天色已晚,我赶紧请小张先把她带到接待室,然后赶过去了解情况。

  到了接待室,只见一位50多岁的中年女性,神色憔悴地坐在沙发上,身边放着一个行李箱。她见到我第一句话是,「我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能不能给我点吃的。」我先给她递上一瓶矿泉水,又立即赶到厨房,恰好厨师还在,用餐盒给她盛了一些简单的饭食。看着她慢慢地吃着,我便开始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需要什么帮助。她说自己太累了,想吃完再说。我则安抚她说不着急,吃完有力气再说。

  这时小张过来告诉我,这名女性白天就来过使馆,到过领事大厅。我趁她吃着饭,抓紧打开手机在领保微信群里向同事了解白天的情况。原来她姓陈,是香港居民,白天到过使馆领事大厅,声称自己丢了东西,但又不知道具体丢了什么东西,又说要在新加坡找工作。同事上午已经向她解释了领事保护工作的职责范围,但陈女士并不接受,在领事大厅一直呆到中午才离去。

  看她此时情绪已经缓和,我便继续与她聊天,问她怎么来的新加坡,有没有同伴。陈女士终于卸下心防,说自己因为突然想换个环境,于是昨天独自一人乘机来了新加坡,现住在酒店,希望在新加坡找个工作。

  我再次向她介绍了新加坡的就业程序,应该通过正规的中介办理,而且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建议她先回酒店休息。她说她觉得酒店太脏了,在里面睡不着。我继续了解其家人的情况,最终她说出了丈夫的电话号码。我拨通陈女士丈夫香港的电话号码,电话那边的他也正在焦急地等待,接到我的电话连声道谢。我向他简要介绍了陈女士目前的情况,请他劝说陈返港。

  陈女士与丈夫用粤语数次通电话后,终于允诺离开,但她拒绝回酒店,要去机场过夜,第二天清早回国。我提出帮她打车,但她拒绝了,坚持要乘地铁、公交去机场,说坐小车她感到压抑、感到不安全,同时又提出若干其他要求。我尽力满足了她的合理诉求,用纸笔详细写下了去机场的乘车路线等注意事项交给她,并送她到公交车站,看着她坐上去机场的巴士。此时已经快到午夜12点了。我又拨打她入住的酒店电话,协助她通知酒店退房。

  接下来,我又联系航空公司,请值机柜台多加留意,协助她办理值机手续。得知她顺利办理登机牌以后,我又拜托机场移民局值班人员关注她的出境情况,如有问题,请他们随时告知使馆。在相关机构的协助下,陈女士在樟宜机场一切顺利。当天中午,陈女士平安抵港,她的丈夫专程打电话过来对使馆协助表示感谢,他动情地说:「驻外使领馆就是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家。」

  这只是我们每年处理数百起领保案件中的一个平常案例。在周末甚至午夜接待到使馆求助的中国公民,对领保官员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无论是谁来求助,我们都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其着想,提供最合理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香港居民来新加坡共137.1万人。三年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为来新香港居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近百起,包括数起类似陈女士遭遇的案例,我馆均协助当事人平安返港。也许这些案件并不显得「轰轰烈烈」,但确是领保工作从其细微处入手,解决海外公民实际困难的具体体现。

  随着中新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更多的中国公民包括香港同胞势必会参与到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往中。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预防性领事保护体系,更加高效、专业、人性化地处置各类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编织」好在新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网」。当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难,请不要忘记,中国驻外使领馆随时就在您的身边,它们就是海外同胞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