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随时待命 从心出发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 唐晓筠
2020-02-27 17:46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小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身在外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实时、适切和可行的协助。纵使小组成员对处理突发事件有丰富的经验,大家亦已磨练出一身迅速应对和专业的好本事,每当接获求助案件时亦不会掉以轻心,总是时刻保持最高警觉。

  新西兰一直是香港人旅行、申请工作假期和升学的其中一个热点。2018年8月25日晚上,小组接到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总领馆通知,得悉一名年仅16岁的香港留学生陈同学刚在新西兰南部城市但尼丁市不幸发生交通意外,脑部出血,身体多处骨折,已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恐有性命之虞。由于情况危急,总领馆要求小组尽快联络他在香港的父母。小组成员挂断电话后,心里都替陈同学感到担忧,在确认他的身份后,立即联络他的父母。

  不出所料,父母接到小组来电通报后悲伤到六神无主,十分惊惶失措。虽然已是夜深,他们仍决定马上启程赶赴当地。小组一方面提醒他们出发前需要准备的事项,另一方面马上联络航空公司和入境处机场管制站的同事,以协助陈父母顺利赶上航班,不致延误了他们跟儿子见面。经过跟不同单位的紧密沟通和协调,陈父母终于在最短时间内成功赶上当晚的航班。

  人在外,遇到事故更感徬徨无助,幸得总领馆与小组无间断协调及全力在当地给予实在的支援,使陈父母的心得到了依靠。总领馆早在接案后已实时派员到医院了解情况,小组亦把家人之航班信息预先通报总领馆,并商请总领馆安排领保联络员在当地接机和预备好前往医院的车辆。纵然事故发生在香港以外,在处理每宗求助个案时,小组都是凭藉专业的态度、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同理心,不分昼夜地为遇事港人和其家人提供最适切的协助。

  陈父母抵达当地后便立即赶往医院。眼见儿子命悬一线,接受了脑部急救手术后,仍需留在当地医院的深切治疗部,他们最希望安排医疗运送把儿子尽快送返香港就医。小组跟陈父母保持紧密沟通,了解陈同学的情况和家人的期望后,努力且不懈地跟总领馆、当地院方医生、驻院社工和保险公司等作全方位沟通斡旋。

  与此同时,小组亦把个案转介至香港的社会福利署和医院管理局,为日后陈同学送返香港就医预作准备。小组希望能为陈父母带来最全面的支援,使他们在身陷困境时,仍然感受到香港特区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和关心。

  幸得当地医院悉心照顾,陈同学虽然仍处于昏迷状态,但已度过了最危急的情况。经小组安排,陈母、当地医生和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生进行了多次电话会议,并就陈同学之病情取得共识,为日后在港治疗作好准备。小组亦随即开始着手安排陈同学回港的细节。

  各个单位众志成城,日以继夜协调,最终院方医生经评估后认为陈同学的身体状况合适作医疗运送,陈一家在两名当地医护人员陪同下于10月16日早上顺利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小组亦预先跟机场管制站的同僚和保险公司做好协调,确保陈同学和医疗团队能够用最短时间完成入境手续,并登上早已安排在机场禁区内的救护车。在送陈同学去医院途中,小组再次通知医院管理局同事,好让院方作最好准备迎接陈同学的救护车。

  陈同学终于顺利在各方配合下回港继续接受治疗。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沟通后,我们感受到陈父母对入境处的高度信任。最令我们振奋的是陈父母甚至已经视小组成员为朋友,他们在返港后仍然跟小组保持联络,并告知小组有关儿子的最新情况。小组一直对陈同学的关怀不减,在此祝愿他早日康复,身体健康。

  世事无常,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的1868求助热线依旧响起,小组凭借专业的态度、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同理心,不分昼夜为遇事港人和其家人提供最适切的协助。小组成员要时刻具备稳定的心理质素,专业地把事实通报在港家人,理解他们的反应和情绪,协助遇事港人寻找安慰和转机。

  我们盼望在外遇事、意外受伤、甚至遭遇不幸的港人,都能够早日平安回家。愿人人平安无恙,世界和平无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