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你的诉求就是我们的关切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尹济
2020-02-27 17:51

  2018年3月22日,一个普通而又忙碌的日子。这天下午,我一如往常忙着接听领保求助热线,为来电的中国公民排忧解难、提供协助。下午4时,办公室的传真机收到了一封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求助函,事情起因是香港居民Z给自己的母亲发了条短信,称自己涉嫌夹带毒品被泰国警方逮捕。Z的母亲尝试与儿子联系,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于是向驻泰国大使馆求助。

  阅毕来函,我立即给泰国警方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Z确实是因在随身行李中夹带毒品被捕,目前被收押在曼谷某监狱中。随后我拨通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电话,反馈了有关情况,详细解释了探视、寄送生活费的手续,并按程序向家属提供了律师名单。入境处告知,Z的父母、姐姐将于近日到泰探视。放下电话,我们随即与泰国监狱方面联系安排探视事宜,同时将家属汇来的生活费及时转汇给狱方,确保Z在狱中生活得到保障。最终,Z的家人一行于4月1日到泰,顺利见到了Z。临走前,他们还专门给我们打电话,感谢使馆大力协助,见到孩子一切都好感到很踏实、很放心。我也从心底里替他们感到高兴。

  6月14日,泰国法院判处Z监禁22年,并转入泰国缉毒局中央惩教所服刑。此后数月,Z的父母、姐姐多次来泰探视,每次都得到使馆的全力协助。

  11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再次与我联系寻求使馆帮忙。原来Z的母亲担心儿子在狱中长期服刑,无所事事,曾在探视时试图带书籍进去交给Z阅读,但被告知根据规定纸质印刷品不得带入监狱,Z的母亲希望使馆能予以协助。Z母亲的想法令人感动。我便立即致电狱方,了解到其实可以带书,但每次探监最多只允许带两本书,每本不超过100页,此前Z的母亲带的书是因为过厚才被狱方拒绝。我将此情况反馈给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在后来的探视中,Z家属顺利将书籍带给了Z,丰富了Z在狱中的生活。

  转眼间到了12月,Z的母亲又联系到使馆,说她打算圣诞节来泰探视儿子。过节了,想带些香港的美食给儿子尝尝,换换胃口,但是怕狱方不同意,想拜托使馆了解相关规定。我与狱方联系得知,允许携带包装好的熟食入内,但不得带入生鲜蔬菜水果,而且携带的量不能太多,以两人份为宜。我将这些告诉了Z的母亲。

  12月25日,Z的母亲去监狱探视完当事人后,还专门来使馆见我,一同来的还有Z的姐姐。一见面,Z的母亲便紧紧握住我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Gratitude」、「Appreciation」。落座后,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向我解释,自己不太会讲普通话,我们便用英语交流了起来。Z的母亲说这大半年来,幸亏有使馆的照顾和帮忙,才能每次顺利见到孩子,心里感到很温暖、很感动。她每次看孩子时,都要求他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狱,到时候一定带着他再来大使馆感谢祖国的领事们。他们朴实的话语让我们都觉得非常动容,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够切切实实帮到他们,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半个多小时的见面很快就结束了。临别之际,我将Z的母亲一行送到门口,并向她郑重承诺,「你的诉求就是我们的关切,如需任何帮助,可随时与我们联系。只要在职责范围内,我们一定全力协助。」Z的母亲再三表示感谢。

  近年来,来泰香港游客数量稳步增长。根据泰方统计,2016年为75万人次,2017年达82万人次,增长约10%。2018年前11个月,来泰香港游客92.6万,比2017年同期增长25%,全年有望突破百万。近几年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为近百名中国香港公民提供了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涵盖旅游纠纷、意外事故、人身伤害、监狱探视等各种类型。我们始终坚持在职责范围内为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尽力解决他们的关切和困难,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无论大事小事,都全力以赴,维护好当事人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将祖国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公民,坚持不懈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