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媒体宣介会
2021-12-15 16:35


    12月15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媒体宣介会,潘云东副特派员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大公报、文汇报、凤凰卫视、TVB、南华早报、橙新闻、中评社等多家中央驻港媒体和香港媒体应邀参加。



    潘副特派员表示,《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美国民主情况》报告,两份文献一中一美、一立一破,深刻昭示了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民主的评判标准是怎样的?为什么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行得通、最管用?为什么说美国所谓“民主灯塔”的人设崩塌?

    潘介绍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美国民主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并表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既推动了中国发展,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两份文献相互映衬、对比鲜明,充分揭示了民主的实现方式多种多样、不应千篇一律,更不是“唯美独尊”。一个国家政治制度应由该国人民自主决定,一个国家是否民主也应由该国人民自主评判,用不着外国妄加指责甚至粗暴干涉、肆意改造。

    潘在宣介会上分享了三点看法:第一,民主的评判标准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做到人民当家做主。对民主最根本的评判标准就是看人民是否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人民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和满足,人民有没有获得感和满足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促进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也得到人民的一致拥护。加拿大学者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8%。

    第二,各国应在自主选择本国民主发展道路基础上平等沟通、交流互鉴。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绚烂多彩,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各国民主制度的建立和民主进程的发展都有其历史性和民族性,都有自身独特价值,不存在唯一标准甚至高人一等的民主。中方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愿同各国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第三,对外“输出民主”削足适履、贻害无穷。美国抱守种族主义的优越感和干涉主义的霸权观,无视不同国家文化、历史和文明的巨大差异,在全球粗暴推行“民主改造”、策动“颜色革命”,打着价值观幌子滥施单边制裁、颠覆他国政权、挑起代理人战争,导致这些国家和地区生灵涂炭。事实证明,将单一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生搬硬套、强加于人,必然导致“水土不服”,终将酿成人道灾难。

    潘指出,美国需要反思为什么国内民主陷入困境,更需要反思强推自身模式给世界带来的动荡和冲突。但遗憾的是,美方非但没有认真反思,还大操大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强行将民主划分三六九等,企图把“民主”变成“美主”,继续为美式霸权“贴金”“涨粉”。美国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主题开了一场错误的峰会,最终结果也是应者寥寥,失败收场。

    潘表示,香港将迎来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是香港在由乱转治、由治及兴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选举。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审时度势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就是为了落实“爱国者治港”,构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确保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提高特区管治效能、实现良政善治。相信广大选民一定能行使好当家做主的权利,推动香港民主沿着正确轨道稳步前行,书写“一国两制”再创辉煌的历史新篇!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利用好、宣介好《中国的民主》和《美国民主情况》两份材料,准确厘清民主之辩,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



    在问答环节,潘就“中美是否陷入民主舆论战”“坚持党的领导和民主的关系”“中国外交如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外媒有关香港立法会选举评论”等问题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