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特派员公署处置港人在菲遭劫持事件的有关情况
2010-09-01 17:40
 

  近来有媒体对8月23日香港同胞在菲律宾遭劫持并遇难事件中公署所做工作表示关注。公署领事部仅就事件发生当日所做部分工作发布以下信息,希外界对此有所了解。

  11:20 特区保安局和入境处紧急向公署领事部负责人通报,康泰旅行团游客在菲律宾被劫持,请中央政府核实并予以积极救助。公署领导决定火速向外交部领保中心通报并向驻菲律宾使馆询问情况。

  11:25 向驻菲使馆核实情况,得知我临时代办和领事参赞已赴现场协调救人。

  11:28 向特区保安局反馈,我驻菲使馆临时代办等人已赴现场。

  11:30 将了解到的现场情况报外交部领保中心。

  12:10 作为特特急件发电报外交部,请北京协调救人。

  12:30 领事部安排专门人员跟踪事态发展,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

  16:00 传回香港媒体的有关报道。

  16:30 发表第一篇新闻稿。

  17:00 曾荫权特首致电吕新华特派员请中央协助做工作,吕特派员与驻菲律宾使馆临时代办白天联系,转达特区请求。

  17:20 吕特派员与外交部主管副部长通电话,报告情况。

  18:00 经署领导批准后在公署网站发布第二篇新闻稿;领事部全体人员待命。

  19:30 曾特首再次致电吕特派员,希帮助了解伤亡情况。领事部与驻菲使馆在现场人员保持密集电话联系,了解最新伤亡情况。

  19:45 驻菲律宾使馆领事参赞李钦锋电话报告吕特派员,车上仍有生还者。

  19:50 吕特派员即将伤亡情况电告曾特首和彭清华主任。

  20:00 协助特区政府与有关部门联系,协助曾特首联系与中国驻菲使馆临时代办、在京述职的刘建超大使通电话以及杨洁篪部长与曾特首通话。

  20:30 曾特首致电吕特派员,请求协助特区政府派包机赴菲律宾处理善后。

  20:50 公署内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协助特区政府派人、派包机赴马尼拉。

  21:10 内部会议当即决定派高玉琛副特派员、领事部陈小玲主任、张佳铮处长等三人工作组随特区包机前往菲律宾开展工作。同时,收集包机人员持证情况通报驻菲使馆,联系使馆安排接机,住宿等事宜。

  23:00 高副特派员率工作小组一行三人赴机场与特区政府人员会合,并前往候机室看望遭劫持者家属。

  23:35 向外交部和驻菲使馆发电,通报特区政府善后处理小组即将出发。

  24:00 吕特派员安排公署有关人员24小时办公室值班。

  保护海外香港同胞合法权益,特别是当香港同胞的生命遇到危险时,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组织解救是特派员公署第一位、最紧要的工作。我们不在处理事故的现场,起到的是沟通协调作用,公署的工作岗位无法前移。外交工作政策性极强,极为敏感,外交人员须默默无闻、高效率的工作,并经得起实践检验。特区政府对我们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们也感谢特区政府、各界同胞对我们的理解、配合与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配合有关部门,将该事件善后工作做好。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领事部

  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