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美反华政客:干预香港事务的拙劣政治把戏只会自取其辱
2023-03-16 09:39

针对美国参议院3月15日通过所谓涉港决议,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开脱说项,恶意抹黑香港国安法,干扰特区依法施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法治和营商环境更加优良,社会愈发安定团结,迎来由治及兴新局面、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全体市民欢欣鼓舞,国际投资者也用实际行动为香港发展投下信心票。基本法和国安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广泛权利自由,但任何权利自由都不是无边界的,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名义凌驾于法律之上。特区政府依法执法、司法机关秉公办案,无可指摘,不容置喙!

发言人指出,美参院所谓决议满纸荒唐言。他们罔顾事实,指责香港警队在处理“黑暴”势力时过度使用武力,难道忘记了美国警察为了芝麻大的事从不吝于开枪射杀百姓?他们指责国安法自实施近三年来已有200余人被捕,难道忘记了两年前美国国会山被冲击一日后,被捕者的数量就数倍于此,被起诉者也在千人以上?他们肆无忌惮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立即释放黎智英等乱港违法嫌犯,是公然践踏法治,为暴徒撑腰。他们攻击香港不再享有国际商业中心的信誉,但最新统计表明上月访港旅游三年内首次突破百万,高达146万,充分表明全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均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香港回来了!他们污蔑中国政府破坏香港民主影响未来国际秩序,他们必须明白,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人在家里打扫房间无关国际秩序。

发言人强调,这些高居美国国会山的衮衮诸公难道真的很健忘?他们如此赞赏当年暴力攻击香港立法会的行为,似乎忘记了两年前美国国会山被洗劫的闹剧。他们对自身重重问题轻描淡写,却远隔万里对香港的民主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满腹“以港遏华”的阴谋诡计,这样的决议充斥着虚伪与霸道!

发言人重申,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有关政客反躬自省,摒弃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姿态,恪守“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哗众取宠的政治作秀,立即停止以任何借口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