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自由人权不是免罪牌 特区司法公正不容置喙
2023-03-12 11:39

针对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等就“支联会”成员有关案件审判说三道四,对香港特区司法公正妄加置喙,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肆意践踏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海晏河清,居民各项合法权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但任何权利和自由都有法律规定的明确界限,任何人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支联会”有关成员抗拒配合香港警方依法提出的要求,特区司法机关对其依法审判,体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原则,是维护香港国安法权威的必要之举,无可指摘。

发言人指出,个别西方政客罔顾事实,每逢涉及反中乱港分子的执法司法行动,就急不可耐跳出来为他们“鸣冤叫屈”、撑腰张目。这些人跳得越高,越是暴露其与反中乱港分子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的丑恶面目,暴露其对香港国安法“如芒在背”“如鲠在喉”的畏惧。他们拉着“人权”“自由”的大旗做虎皮,为的是一己政治自利,藏的是“乱港遏华”的阴谋诡计,无论调门唱得多高,都煽惑不了心明眼亮的香港民众,欺骗不了国际社会的正直有识之士。

发言人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企图阻挡香港由治及兴大势、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卑劣图谋,都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我们敦促西方政客认清现实,摆正位置,立即停止诋毁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立即停止破坏香港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