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美国政客:恫吓威胁不得人心,干预司法注定失败
2023-03-01 14:41

    针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负责人发表所谓声明,干扰特区依法审理“47人初选”案,肆意抹黑香港国安法,美化开脱反中乱港分子,叫嚣制裁香港特区检控官及相关官员,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有关政客立即停止干预特区正常司法的伪善政治表演。

    发言人表示,有关反中乱港分子借所谓“初选”,捏造虚假民意,企图夺取立法会控制权,进而迫使特区政府停摆,胁迫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有关行为绝非什么“民意调查”,而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严重挑战,是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严重破坏,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特区执法司法机关严格依照法律、遵循法定程序秉公办案,合理合法,不容置喙。美政客公然践踏法律公义、干预特区司法,企图以非法单边制裁恐吓秉公办案、尽忠职守的特区检控官,其心可诛,其行可鄙!

    发言人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广泛权利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反观美国,其国内人权状况劣迹斑斑,种族歧视、贫富悬殊愈演愈烈,枪支暴力、毒品泛滥乱象重重;在国际上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大搞颠覆渗透,滥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是名副其实的最大麻烦制造国,其肆意践踏国际法治的霸权本质早已被世人看清,失道寡助、不得人心,有何资格对他人指手画脚?!

    发言人强调,外部干预势力无论耍什么花招都动摇不了香港特区依法执法的坚定原则,动摇不了中方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我们敦促美政客立即收回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不要站在正义与法治的对立面,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