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国驻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走访珠海 大湾区参访活动圆满收官
2023-03-23 23:08

3月22日至23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率领的“感知大湾区 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参访团来到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珠海,发掘“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合作机遇,为此次大湾区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一) 感受港珠合作潜力

22日晚,广东省副省长、珠海市市委书记、省委横琴工委书记吕玉印出席为参访团举办的珠海推介会。吕玉印表示,珠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扭住“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加强与香港及海外的联系,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希望各外国驻港领团和商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携手搭建珠海与各国经贸合作的桥梁。


      


推介会上,主办方以精心制作的城市宣传片向在座嘉宾展示了珠海市从“小而美”向“大而强”“大而优”转型跨越的发展历程。横琴深合区执委会、市招商署和市商务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横琴深合区最新政策、珠海产业和营商环境以及港珠澳大桥作为经贸新通道的联通作用等,为在座嘉宾答疑解惑。

哈萨克斯坦驻港总领事阿尔马斯·赛塔肯诺夫、香港瑞士商会联席主席盛勋文作为参访团代表发言。赛塔肯诺夫表示,通过此次参访亲眼看到大湾区的发展。大湾区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为中哈两国在金融、信息技术和工业领域合作创造了新机遇。盛勋文说,大湾区在中国整体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外国商界乐见大湾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瑞士商会计划于今年举办首届“大湾区-瑞士经济论坛”,希望借此进一步拓宽瑞士同大湾区城市和香港的合作领域,共享发展新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二)了解科技创新突破

23日当天,参访团前往格力电器和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参观。在格力,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带领大家来到集团总部科技展厅,亲自为大家详细介绍格力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和在质量保障、产品创新、人才培训、科技创新等方面所作努力和最新成果,生动阐述了格力“弘扬工业精神,掌握核心科技,追求完美质量,提供一流服务,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企业使命。参访团成员纷纷与董明珠女士交换名片,有团员当面赞扬格力产品的质量上乘并表达合作愿望。在科技展厅的工业品展示区,大家通过多媒体及实机体验工业生产线,看到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智能仓储等产品及系统,参访团团员们盛赞中国企业在高端装备领域取得的巨大突破。



在摩天宇,大家聆听了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整体情况、市场份额和技术实力等,参观了发动机维修车间和亚洲最大的试车台。走进车间,置身飞机发动机等“大块头”部件之下,参访团成员看到工程师和机械员正在收集飞机零部件等高科技产品的故障信息、探讨维修方案。大家认真细致驻足观看,体现出对航天科技产业的浓厚兴趣,赞赏公司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三)体验湾区联通加速度

23日下午,参访团来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规划展厅参观横琴发展及规划建设情况。通过图文视频和现场讲解,参访团成员了解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有关内容、合作区综合交通配套、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琴澳一体化发展等情况。

傍晚时分,参访团登上港珠澳大桥参观,并经大桥返港。大桥将珠海、澳门和香港三地陆路交通时间从三个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大大实现了湾区人民“1小时生活圈”的愿望目标。参访团成员们站在桥上的东人工岛展厅极目远眺,海天一色,港深轮廓清晰可见。大家对这项“世界超级工程”赞叹连连,认为将极大促进湾区要素流动。



至此,本次“感知大湾区 开拓新机遇”外国驻港领团、商界大湾区参访活动圆满收官。参访团5天走访4座城市,亲身感受大湾区建设的辉煌成就,积极探寻新时代新征程大湾区发展的广阔机遇。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中国发展的勃勃生机为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大湾区建设蕴藏的巨大机遇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