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白俄罗斯共和国驻香港总领馆开馆仪式
2023-05-04 17:54

2023年5月4日,刘光源特派员出席白俄罗斯共和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开馆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白俄罗斯驻香港总领事哈尔拉普·塔季亚纳及部分外国驻港总领事等出席活动。

刘光源特派员代表外交部祝贺白俄罗斯驻港总领馆正式开馆。刘特派员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白是彼此的真朋友和好伙伴。中国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将给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当前,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开启由治及兴的崭新篇章。白俄罗斯驻港总领馆的开馆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必将进一步丰富中白关系战略内涵,也为拓展香港与白俄罗斯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崭新动力。外交公署愿为总领事和总领馆开展工作提供一切必要便利和协助。刘光源特派员在现场为白俄罗斯首任驻港总领事颁发了领事证书。


李家超行政长官表示,长期以来,香港与白俄罗斯在共建“一带一路”等诸多领域保持着广泛联系与合作。当前,香港再次向全球商界开放,既有“一国”之利,又享“两制”之便,优势无可比拟,是白俄罗斯拓展中国内地和亚洲市场的理想门户。欢迎白驻港总领馆努力挖掘合作潜力,分享香港和中国发展机遇。

尤里·先科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白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盛赞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并表示中国是白俄罗斯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驻港总领馆开馆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展现双方深化友谊的信心和诚意,必将有力促进白俄罗斯与香港在商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