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第十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2-07-29 18:40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国两制”接班人

——刘光源特派员在第十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2年7月29日下午,公署大楼)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长官、李江舟副署长,

各位主办方代表,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在此回首“一国两制”在港二十五载辉煌成就,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共同见证“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在因疫情停办两年后精彩重启,意义非凡。来自233所学校的4.8万名同学报名参赛,竞赛规模突破纪录,老师同学们认真备赛、你追我赶、力争上游,比赛成绩再创新高,充分彰显了爱国爱港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为今天在座的获奖学校代表和所有踊跃参与的同学们点赞,为悉心培养他们的老师和家长们喝彩!

我要特别感谢今天亲临现场的李家超行政长官对竞赛的鼎力支持,感谢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通力合作,感谢支持机构和在座各位嘉宾的重要贡献。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发表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社会各界凝聚起强大合力。新一代香港青年欣逢盛世、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一国两制”方针是最大优势。香港回归25年来的非凡历程充分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习主席郑重宣示“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一锤定音、字字千钧,擘画了新形势下香港开创新局面的宏阔蓝图,极大提振了香港同胞对“一国两制”的制度自信,点燃了香港青年朋友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的奋斗激情。

香港繁荣稳定发展是最强动力。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广阔。习主席强调,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更深感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需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用好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显著优势,充分释放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建设美好香港的光荣行动为广大香港青年吹响了奋斗圆梦的嘹亮号角。

国家对香港青年的关心支持是最佳舞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香港的未来在青年。习主席时刻心系香港青年,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香港青年,帮助他们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近年来在中央坚定支持下,“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新的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入,一系列惠港利民举措相继出台,为香港青年勇敢追梦、勇攀高峰开辟了广阔空间。当前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必将给香港青年建功立业、成就理想提供更大舞台。


老师们、同学们,

习主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香港青年责无旁贷、使命在肩,我愿借此机会与你们分享三点希望:

一要胸怀祖国,以青春之我激扬爱国之情。爱国是人类社会最普遍最高尚的价值追求,也是香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习主席指出,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香港与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血脉联系更加紧密。希望你们以实际行动热爱祖国,自觉学习中国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坚定捍卫国家利益,把爱国爱港情怀融汇在人生价值里、贯穿于学业事业追求中。

二要放眼世界,以青春之我涵养天下之志。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全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香港国际化程度高,香港青年多数精通两文三语,应当胸怀祖国、志在四方。希望你们既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努力培养国际视野,传承中华文化“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精神,做中外人文交流的推动者、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贡献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者,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注入更多“香港智慧”。

三要苦练内功,以青春之我锻造实干之才。当今时代知识更新迭代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香港保持竞争优势、开创发展未来,既需要俯下身子固本强基,也需要昂起头来开拓创造。习主席专程考察香港科学园,寄语香港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希望你们抓住青春时期这个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弘扬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狮子山精神,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创新浇筑青春梦想,在丰富历练中拓展知识、积累经验、掌握本领,成长为时代所需的栋梁之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大潮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25年来,外交公署始终以青年为伴、与青年同行。我们将继续办好“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在条件允许时组织获奖师生赴内地参访;继续通过“外交进校园”、“外交之友”大学生夏令营等品牌活动,帮助香港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国家和世界大势;我们还将和特区政府一道,继续推进香港青年参加联合国初级专业人员(JPO)项目和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全力以赴为香港青年走向国际铺路搭桥,为你们在广阔天地中放飞人生梦想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希望大家牢记习主席的谆谆嘱托,更好把握时代机遇,锚定人生坐标,砥砺拼搏意志,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香港、贡献青春之国家,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国两制”接班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