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22-05-28 12:11

 良法善治,法安香江

——刘光源特派员在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5月28日上午,香港会展中心)


尊敬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两年前的今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为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奠定坚实法律基础。两年来,香港国安法越来越凸显出治港“良法”的重要作用,为香港持续带来“善治”成果。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总结实践经验、探讨法律问题,对继续贯彻好香港国安法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愿围绕香港国安法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固本强基之法,有力推动“一国两制”重回正轨。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头等大事,也是“一国两制”核心要求。香港国安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全面系统规定,构建起在特区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制度屏障,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加固安全根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认识更趋全面准确,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认识到“有国才有家,国安家才安”,爱国爱港正能量不断激发。随着“一国”底线愈发牢固,“两制”获得更大活力和空间,特区治理效能得到提升,“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更加彰显。

    第二,香港国安法是一部正本清源之法,有力维护香港法治秩序。社会稳定是香港发展的前提。香港国安法剑指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打击极少数卖国、祸港、殃民的违法犯罪分子,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合法权利和生命财产安全,为香港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便利的社会环境。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重拾法治尊严,违法犯罪得到应有惩治,社会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宁,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仅“零受损”,而且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获得更坚实的保障。香港的法治核心价值得到维护,“法治名片”重获光泽,香港继续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第三,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匡正祛邪之法,有力遏制外来干涉。香港回归后,一些外部势力利用香港“不设防”的漏洞和缺陷,公然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合流、沆瀣一气,为其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利用香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法治利刃作用彰显,反中乱港势力受到沉重打击,外部干预势力在香港的“据点”被一个一个地拔除,内外敌对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黑手”被斩断。一些西方政客不停地对香港国安法“泼脏水”、“扣帽子”。他们跳得越高、反应越大,越证明香港国安法切中要害、不可或缺。

    第四,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利港利民之法,有力保障香港经济繁荣发展。香港一直是国际投资者最青睐的营商地之一。香港国安立法后,个别西方国家肆意造谣抹黑香港营商环境,唱衰香港发展前景,甚至炮制所谓“香港商业警告”。但事实早已有力地回击这些恶意中伤。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十分稳固,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位列第三。香港继续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接受近三成的亚洲直接投资,是亚洲直接投资最大目的地。去年海外和内地驻港公司超9000家,初创企业增至3700多家,创历史新高。香港仍然是各国投资者兴业发家的乐土,“东方之珠”璀璨依旧。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香港作为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一些外部反华势力频频打“香港牌”,顽固推行“乱港遏华”图谋,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严峻,反映出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大行单边霸凌,折射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突出挑战。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影响深远,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逆流横行,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仍任重道远。面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

    ——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唯我独尊。习近平主席说,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世界各国都需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强行移植民主贻害无穷。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搞“小圈子”、“小集团”、以意识形态割裂世界,是历史的倒退,必将被时代抛弃。

    ——坚持厉行法治,不搞霸凌霸道。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践行国际法治,需恪守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信守共同商定的国际协定。一些国家对别人大讲国际法,对自己则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完全背弃正义,注定失败。

    ——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乌克兰危机再一次证明,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推行集团对抗、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恰恰是绝对不安全。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公道正义,积极劝和促谈。反观个别大国,兜售武器、升级制裁,不断拱火浇油。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必将为消弭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国与国相处的基本之道。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回归后,处理香港特区的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国际社会各方是“一国两制”事业受益者,理应恪守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而不是肆行“双标”,打着“民主”“法治”幌子,公然干预香港事务;理应尊重事实、认清大势,而不是颠倒黑白,在涉港问题上兴风作浪、造谣生事,极尽诬蔑抹黑之能事;理应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及自身在港利益,而不是霸凌成性,频繁上演损人不利己的政治表演和“制裁”闹剧,最终只会作茧自缚、自食其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外交公署始终践行外交护港、外交惠港、外交为民,将继续为国担当,与港同行,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同一切外部干预势力做寸土必争、寸步不让的决绝斗争,共同守护好香港这个美好家园,让东方之珠再放耀目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