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开幕典礼
2022-05-25 19:34

2022年5月25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开幕典礼并发表致辞。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香港区域仲裁中心主任陈晓峰分别致辞。亚非法协有关成员国驻港领事官员、特区法律界代表、外国和香港本地商会代表等出席开幕典礼。

刘特派员指出,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在亚非法协第59届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同亚非法协在香港设立区域仲裁中心,为亚非国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争端解决服务。作为亚非法协第六个区域仲裁中心,香港区域仲裁中心是中国同亚非法协加强合作的又一典范。中心的设立既有利于扩大亚非法协的国际影响,也有助于特区打造“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建设。

刘特派员表示,在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对中心的前景充满信心,也寄予厚望:一是弘扬万隆精神,做促进亚非团结合作的“纽带”。希望香港区域仲裁中心继续秉承“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通过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仲裁服务,促进亚非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在化解争议中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实现共赢。二是发挥专长优势,成为推介香港法律服务的“名片”。希望香港区域仲裁中心充分发挥特区在商事国际仲裁、网上争议解决等方面的专长优势,打造自身特色,面向地区国家和全球推介香港优质法律服务,展示香港法治发展成就。三是丰富仲裁实践,为促进法律规则发展注入“动能”。希望香港区域仲裁中心因应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及时跟踪总结新兴领域仲裁实践发展,加强与其他区域仲裁中心交流,为推动相关领域规则制定和发展作出有益贡献。

刘特派员表示,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阶段。站在香港新起点与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坚信,乘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东风,香港必将再次扬帆远航,在良政善治的崭新篇章中书写新的辉煌,香港法治发展与对外合作也将揭开新的序幕。

刘特派员强调,外交公署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区拓展对外法律交流与合作,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