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2023年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31 20:25

应外交部长秦刚邀请,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将于2月1日至4日访华。

总台央视记者:春节假期期间,由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和拉各斯蓝线轻轨一期先后举行开港和通车仪式,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出席上述仪式,并高度评价项目对尼国家发展的重要积极意义。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也注意到这个好消息。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是西非第一大深水港,预计将创造近3600亿美元总体经济效益和17万个工作岗位。拉各斯蓝线轻轨是西非地区首条电气化轻轨线路,将极大缓解当地交通压力,减少空气污染。两个项目的投运将为尼日利亚经济发展打开新格局,也为中非新一年务实合作创造了开门红。

对待非洲朋友,中国真心真意;开展对非合作,中国高效务实;加强中非友好,中国始终如一。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普遍赞誉。

我们相信,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合作在新的一年将取得更多成果,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将更加生机勃勃。

韩联社记者:中国政府将对自韩国来华旅客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中方能否提供具体信息?

毛宁:中方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来,少数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了不科学的入境限制措施,中方以最大诚意、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充分沟通,详细介绍了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当前中国国内的疫情形势。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仍然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有理由采取必要对等措施。

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将疫情防控政治化,认为应当取消针对中国的歧视性限制措施。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中外人员的正常往来创造更多的便利。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25日,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称,中国在债权人委员会提出很多问题,导致赞比亚债务重组进程延迟。中方应放弃不切实际要求,聚焦实际债务重组,减轻赞债务负担。此前,美国财长耶伦访赞时称,中国是解决赞债务问题的障碍。她呼吁中方予以配合,尽快达成解决方案。耶伦并称,不少非洲国家面临大量不可持续债务,很多与中国对非融资有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高度重视赞比亚债务问题,在二十国集团“共同框架”下为赞债务处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根据赞比亚财政部披露的数据,当前赞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债务占24%,以西方为主的商业债权人债务占46%,两者所持债务是赞外债的大头。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主要债权方参与减债行动,才是切实减轻赞债务负担的关键。

非洲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中方同非洲国家开展融资合作,一贯着眼于提升非方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多年来,中方利用自身资金和技术优势,支持非洲国家实施了大量基础设施和生产性项目,实实在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例如,中方向赞比亚提供融资并承建的重大项目下凯富峡水电站已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750兆瓦,每年可减少66.35万吨碳排放。该项目融资金额较大,但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赞财政的贡献也大。中方认为,像下凯富峡水电站这样的贷款项目是增强了赞债务可持续性,而不是相反。

法新社记者:捷克当选总统帕维尔近日同蔡英文进行通话,并表示希望亲自见面。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捷克当选总统帕维尔罔顾中方多次劝阻和交涉,执意同蔡英文通电话,同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背捷方作出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捷方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的核心利益,也是中国同建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敦促捷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消除该事件的负面影响,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巴基斯坦白沙瓦市一座清真寺30日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59人死亡、157人受伤。巴方称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这一事件深感震惊,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所作的努力。

路透社记者: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已停止批准美国企业向中国华为公司出口包括4G智能手机芯片在内的大部分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我们正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领导人将于今年春季出访莫斯科,请问中方能否确认这一计划?

毛宁:中俄双方在多层级保持着密切沟通,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关于具体访问,目前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荷兰广播电视协会记者:荷兰已实际禁止向中国出售阿斯麦公司生产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设备。据我们所知,荷兰也将禁止向中国出售深紫外线光刻机(DUV)设备。荷方是否已向中方告知这一决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这将对两国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中方是否会采取反制措施?

毛宁:1月30日,秦刚外长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就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秦刚外长指出,“开放务实”是中荷关系的最大特色,双方要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开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乱的国际贸易环境。胡克斯特拉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表示,荷方愿推动两国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将继续以负责任方式处理对华经贸事宜。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不惜损友自肥,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希望各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决定。

彭博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媒体报道布林肯将于2月5日和6日访华。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彭博社记者:据华盛顿智库“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称,去年,中国海警几乎每天都在南海关键地物巡逻。该智库称,这些巡逻表明,北京决心对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超过五分之四的海域实施控制。这增加了在海上发生事故的风险。地区官员担心这可能导致更大的冲突。外交部对这个报告有何回应?

毛宁:根据中国国内法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海警船在中方主张管辖海域开展巡逻管理,维持海上秩序,保护中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同时,中方也愿同有关方一道,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