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刘光源特派员在《明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起来,戳穿美国霸权霸凌霸道的画皮》
2022-08-09 15:07

2022年8月9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在香港主流媒体《明报》发表题为《团结起来,戳穿美国霸权霸凌霸道的画皮》署名文章,深入阐释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广泛支持,严正揭批美破坏世界和平、践踏国际规则、惯于甩锅推责的霸权霸凌霸道行径,再次宣示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全文如下:


团结起来,戳穿美国霸权霸凌霸道的画皮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一意孤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明目张胆支持“台独”,公然操弄“以台遏华”,中方对此予以坚决有力回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发声,鲜明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共鸣。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国家人民坚决同中国站在一起,美国及几个“跟班儿”的蚊蝇之声被淹没在国际正义之声的洪流中。事实雄辩证明,肆意挑衅滋事的美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国际社会坚定选择站在中国一边,绝非偶然。天下苦美久矣,对美霸权霸凌霸道早已心知肚明、深恶痛绝。

美国是世界乱象的源头。纵观二战以来的全球,地区冲突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众多乱象背后都有同一个影子,那就是美国。从朝鲜到越南,从南联盟到阿富汗,从伊拉克到叙利亚,美国打着各种旗号大兴兵戈,造成无数灾难和动乱。美国惯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先制造问题,再利用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丑恶行径罄竹难书。佩洛西窜台后,美一错再错,还厚颜无耻纠集七国集团发表涉台声明,百般狡辩,企图推高台海风浪,逆潮流、背人心、违民意。

美国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美出于维护自身霸权目的,对国际法一贯合则用不合则弃,频频抛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欺世盗名,实质是服务一己私利的“家法帮规”。美明确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现在却悍然背信弃义,顽固纵容佩洛西窜台,再次充分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既是在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如果中方对美倒行逆施不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必将成为一纸空文。

美国是甩锅推责的惯犯。美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麻烦制造者,但他们从来不会反躬自省,从来不会愧疚脸红,从来不会道歉赔偿,还总为自己的错误百般开脱、寻找借口。中方对佩洛西窜台作出坚决回应后,美不思悔改,又跳出来大放厥词,诬称中方“反应过度”,真是贼喊捉贼,岂有此理!世人看得清清楚楚,是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事实上,为避免这场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在国家核心利益受到侵犯时,中方必将以实际行动击退一切挑衅。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是非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中方感谢国际社会对中方立场的理解和支持。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底气,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豪气。在美式霸凌行径肆意横行的当下,国际社会必将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推动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