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一国两制’的成就与展望” 紫荆文化国际论坛开幕式
2022-06-16 12:20

2022年6月16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一国两制’的成就与展望”紫荆文化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与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等一道担任主礼嘉宾并分别发表致辞。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发表视频致辞。

刘特派员表示,25年来,重回祖国怀抱的香港,走过非凡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以自信开放包容和充满活力的崭新面貌,向世人昭示,“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一国两制”让香港走上优质民主之路。回归后的香港,在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有序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民主,市民政治参与渠道大大拓展,各项自由得到依法保障。中央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香港摆脱“泛政治化”泥沼,跳出西式民主“陷阱”,迈出了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坚实步伐。“一国两制”让香港筑牢强劲发展之基。25年来,祖国的发展壮大为香港注入不竭动力。香港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两制”之利,成为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保持稳固。国际商界始终看好香港背靠祖国的发展前景,东方之珠光彩夺目。“一国两制”让香港尽享开放包容之利。25年来,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参与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达97个,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增至14个,对外签署各类双边协定600余项,成为20多家国际法律组织的“落户”之地,越来越多香港青年才俊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赴国际组织任职。国家遍布全球的270多个驻外使领馆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的领事保护与服务,一句“祖国在你身后”让香港市民走出国门更加安心、更加自信。

刘特派员指出,习近平主席日前会见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时,再次强调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对于香港重回正轨再出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对香港的明天充满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来源于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来源于香港各界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同声共气。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会成为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主更加优质、法治更加完备、人民更加幸福的璀璨明珠。对国际商界来说,选择香港,就是选择机遇;投资香港,就是投资未来!欢迎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和在港外国朋友起而行之,抓住机遇,共同参与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

刘特派员表示,外交部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同一天诞生,与特区同进步、共成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外交公署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特区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继续秉持外交惠港理念,为香港对外交往合作搭建便利桥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切实维护好海外香港同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与特区同行,共同续写“一国两制”香港实践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