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大公报》发表署名文章《世界从两会读懂“中国之治”》
2022-03-28 09:28

2022年3月2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刘光源特派员在《大公报》发表题为《世界从两会读懂“中国之治”》的署名文章,重点宣介全国两会精神,从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国两制”方针五个维度阐述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内外政策,指出中国愿与各方团结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章当日亦在该报网页版刊登。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圆满落幕,近5000名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共谱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时代新篇。这次两会在风云变幻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不仅为国家发展进步绘就了蓝图,也为世界读懂中国开辟了窗口。

两会生动诠释中国式民主的实践真谛。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早已深深嵌入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中。代表委员在会上共商国是、共谋发展,提出487件议案、5979件提案,审议通过近20项报告、议案、决议等重要文件。会场外代表委员还积极利用“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建言献策,广大网民踊跃参与“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活动表达诉求,凝聚民声民意的各类建议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回应,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事实证明,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两会全面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交流,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碳达峰碳中和、粮食安全、社会保障等议题发表重要看法,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之以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精准发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会积极传递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为新时代国家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扩大高水平开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5%左右的增长目标,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同时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需要,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我们致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力求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新路。

两会深刻昭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瞬息万变,新形势呼唤新作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庄严宣示,中方将继续胸怀天下、担当尽责,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从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到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从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身体力行传播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火种,不断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两会深刻擘画“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光明前景。当前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势严峻,中央心系香港同胞安危,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夏宝龙副主席等在两会各个场合多次强调全力支持特区抗疫。港区代表委员亦纷纷响应中央号召,积极配合特区抗疫工作。放眼长远,中央将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团结社会各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相信雨过天晴后的香港必将重焕“东方之珠”光芒,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赢得未来!

最是一年春好处,奋楫扬帆正当时。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亿万中国人民将团结奋斗,战胜艰难险阻,再创历史伟业。中方也愿与各方勠力同心、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