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
2021-12-23 18:36

12月23日,刘光源特派员应邀出席由中联办主办的“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言。中联办陈冬副主任在座谈会上作主旨发言,国安公署孙青野副署长、驻港部队王兆兵副政委,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等有关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当选立法会议员、香港主要政团社团代表、中资企业代表、青年和基层人士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刘特派员表示,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书写了香港特色民主实践的新篇章,开启了特区良政善治的新时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选后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有助于我们鉴往知来,进一步凝聚香港民主发展共识,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刘特派员表示,《白皮书》是一个历史长镜头,让我们看清谁是香港民主的真正开辟者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民主制度当之无愧的设计者、创立者,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推进者和维护者。面对反中乱港势力的倒行逆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初心不改、脚步未停。针对香港民主制度中的漏洞,中央政府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创造了条件。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是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充分说明新选制是一套好制度。

刘特派员表示,《白皮书》是一面照妖镜,让我们看清谁是香港民主的真正“绊脚石”

美西方将香港作为对内地进行颠覆渗透的桥头堡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是破坏香港民主发展的最大幕后黑手。他们刻意歪曲“一国两制”,在港扶持政治代理人,企图在港发动颜色革命。他们在港强推美式民主,污名化中央推动香港“政改”的努力,企图将香港民主引向歧途。他们漠视港人利益,悍然发动对港制裁,唱衰香港发展。他们干扰破坏立法会选举,恶意诋毁新选制,企图阻挠香港特色民主发展。越来越多的港人开始看清以美为首外部势力假民主、真霸权的真实面目和其乱港遏华的真实目的。

刘特派员正告以美为首的外部干预势力,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必将遭到中方有力回击,必将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刘特派员表示,《白皮书》是一盏航标灯,照亮民主的真谛,点亮香港民主的未来

民主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公式,真正的民主应该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应成为解决问题的利器,而不是分裂世界的武器。香港民主实践走过的弯路启示我们,外部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带来的不是“民主”而是“民苦”。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让民主回归本源,让民主制度真正成为港人利益的推动者和维护者,成为解决长期困扰香港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利器。

刘特派员希望香港各界坚定民主自信,破除西方“民主迷思”,坚持走符合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抢抓香港民主发展的定义权和叙事权,增进国际社会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理解和认同。刘特派员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的护佑下,在广大香港同胞齐心协力下,香港的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一国两制”必将更加行稳致远,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