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和香港中联办共同举办“透视民主真谛、坚定民主自信”主题座谈会
2021-12-09 18:10


12月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和香港中联办共同举办面向香港各界的“透视民主真谛、坚定民主自信”主题座谈会。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非官守成员刘遵义,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胡汉清,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特区选委会委员马恩国,黎逸轩执业大律师,《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大公报》副总编辑周德武,“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香港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香港“菁英会”主席凌俊杰等在座谈会上发言,香港主要青年团体负责人、在校大学生等爱国爱港青年代表约50人出席座谈会,与发言嘉宾热烈互动、踊跃发表感言。



刘光源特派员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大操大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渲染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是一出扭曲民主价值、制造世界分裂的政治闹剧,是一场打着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传销骗局。这场峰会最核心的本质是“欺骗”,最卑鄙的手段是“胁迫”,最讽刺的逻辑是“颠倒”。“民主病夫”办“民主峰会”,贻笑大方。一个打着民主旗号给世界带来动荡与冲突的麻烦制造者,却声称要通过举办“民主峰会”来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倒果为因、南辕北辙,暴露了美将民主工具化私有化,打压异己,遏制别国发展的真实图谋。



刘特派员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充满活力的民主发展道路。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管用的民主,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和公平正义。面对个别国家对中国制度模式和“一国两制”别有用心的诋毁抹黑,希望与会嘉宾坚定民主自信,积极弘扬中国特色民主,勇于打破西方民主话语陷阱,努力投身特区民主新实践。刘特派员并正告外部干预势力,以任何形式和幌子干涉香港立法会选举,都将遭到中国政府的有力回击。那些利用所谓“民主峰会”之机抹黑香港、诋毁国家的跳梁小丑,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陈冬副主任表示,中国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制度自信的底气所在。宪法确立的民主价值和理念同样适用于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为香港民主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广阔空间。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发展,保障了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民主空间大大扩展,民主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美国长期以来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妄图搞垮香港,否定“一国两制”,遏制中国发展。反中乱港分子在外部势力支持下不断阻挠破坏香港民主发展,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当前,反中乱港势力正在抵制破坏立法会选举。为了险恶的政治目的,被通缉的逃犯罗冠聪竟然被奉为“民主峰会”的座上宾,这是对美式民主的最大讽刺。这种异化和被扭曲的民主祸害无穷,将把香港引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中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使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新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充分彰显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9月选委会选举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即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也展现出新风貌,更好体现优质民主、实质民主,广大市民会得到更多福祉。

与会者就中西民主对比、香港新选举制度等展开广泛深入讨论,形成诸多鞭辟入里的观点:


(与会嘉宾发言)


美式民主是失败的民主

美式民主制度性缺陷凸显,一人一票看似自由平等,实际上是披着民主外衣的精英政治、寡头政治、金钱政治,不是公正的民主,而是失败的民主。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大灾难,美式民主弊端凸显。美对自身民主问题讳疾忌医,却对他国挥舞“民主”大棒,动辄以此为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美暴力镇压本国民众运动,却为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乱港分子的暴力犯罪行为摇旗呐喊,暴露了其在“民主”问题上的霸凌本质和十足伪善。


(与会嘉宾发言)


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的民主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巨大的包容性和显著的有效性,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高度的制度优越性,能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中国抗疫的优越表现展现出人民民主的强大制度优势和精神力量,中国的繁荣发展和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拥护充分证明了中国民主的勃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中国政府《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和《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在民主定义权上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国声音,展现了中国的民主自信。“中国之治”的民主实践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有力贡献。 

香港新选举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在一个主权国家内部允许两种截然不同的制度并存,本身就是中国民主包容性的重要体现。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提升香港民主质量,有助于特区政府摆脱政治执拗的羁绊,聚焦经济民生、更好服务特区人民。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展现前所未有的竞争性,参选人来自不同阵营和光谱,代表最广泛阶层、群体的利益诉求,同时也是“君子之争”,共同为香港的美好明天打拼。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全面贯彻落实,香港将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稳健向前,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与会青年代表互动)


与会者普遍表示,美举行所谓“民主峰会”,是其在遏制中国发展上黔驴技穷的表现,“围炉取暖”改变不了美式民主江河日下的本质。民主不是“美主”,“美式快餐”不是全世界唯一的“菜单”,美式民主也不是全世界唯一的标准答案。真正的民主应该是共荣、共赢、共富。我们应该追求民主的本质,而不是民主的表皮。中国的民主就是要中国人民说了算!大家要坚定民主自信,警惕美式“民主陷阱”,同美国打着民主自由旗号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做坚决斗争,全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